广西反超生激民愤 万人暴乱

发表:2007-05-21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邻近广西湛江市的博白县最近掀起一场「计生」风暴,地方政府因强制执行计划生育,引爆多年累积的民怨,导致近万民众骚乱,官方紧急调动防暴武警镇压,警民爆发激烈冲突。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在高压的反超生计划政策下,本月初开始,博白县爆发冲突,事件更蔓到附近十个乡镇,近万名乡民火烧镇政府大楼丶推倒围墙丶烧公务车丶砸烂招牌丶追打计生官员。

博白县旺茂镇派出所一名廖姓官员向香港「星岛日报」证实,全县三十二个乡镇近日有七丶八个曾发生骚乱,民众聚集在政府大楼外掷石块,抢走政府财物和殴打公安,连日来已有至少十多人受伤,当局已拘留了三十多人。

香港「东方日报」则报导,规模最大的一场骚乱发生在五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时四十分左右,博白县沙陂镇大批民众涌往沙陂镇政府示威,抗议镇政府粗暴执法,以「三光政策」(抓光丶罚光丶抄光)对付超生民众。

镇政府官员见状赶紧将大铁门紧锁,聚集在门外的民众愈来愈多,群情激昂,愤怒之中有人向大楼掷石头,砸破窗玻璃,警极力阻拦,双方紧张对峙。

报导引述目击者称,有计生站人员从楼顶扔下一块拳头大的砖头,砸伤一名示威者,引发群众怒火,合力将西墙推倒,然後在办公室纵火。镇政府大院的多架汽车被焚烧,示威者并冲进办公室将电脑丶饮水机丶电视等砸毁,又扯下镇政府招牌。

据表示,引爆发连串冲突的主因是博白县去年因计生工作不达标,被上级政府警告,於是今年推出「超常规」措施,连续有二十八项计生政策出炉,强调要以「铁的决心丶铁的手腕丶铁的纪律」对付超生者。

政策规定,凡是一九八零年以後超生的,不管以前有没有被罚款,现在一律要缴交一至七万元人民币的「社会抚养费」。

缴不起钱的,计生工作队就抄家,将值钱的电器丶农具带走,猪丶鸡丶牛丶羊抓走,不值钱的生活用品如锅丶茶壶等,统统用铜管打碎,甚至连家中赖以为生的口粮都要抢走丶屋子也砸烂再说。政策一实施,县内顿时民怨沸腾。

报导说,示威者中有不少是当地初中学生。这些学生眼看家里因超生问题被政府打压,父母被强行结扎或甚至强行堕胎,心中早已不满,因此趁学校放假参与示威行动。

官方消息说,指示威骨干分子正前往各乡镇动员,试图发起更大规模的示威,县政府已经紧急从附近贵港丶容县等地调来武警,封锁骚乱乡镇的路口,荷枪实弹,并出动狼狗上街巡逻。

另一方面,县政府成立总指挥部,由公安局丶计生局丶检察院丶法院各系统领导参与,应急处理这一事件。

当地官方表示,今年二月以来,共投入五千八百多人力,出动两百多辆机动车,截至四月二十四日,县内共有一万七千多名妇女完成结扎丶放环丶人工流产等手术,全县徵收的抚养费达七百八十八万元。

据表示,虽然计划生育有效控制了中国人口增长,但不少地区在执行政策时,因为采取强逼随胎丶强逼缴纳巨额罚金等手段,因此常发生官民冲突,情况尤以农村地区较严重。

农村地区基於「继承香火」观念,仍普遍存在重男轻女的思想,不少人为了养儿防老和确保家庭有男性劳动力,不惜违法受罚款也要超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