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中药危险 243味中药可引起不良反应

发表:2004-11-08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在江苏召开的“第16届全国医院药剂科主任年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督司司长白惠良指出,越来越多的中药不良反应报告显示,滥用中药和滥用抗生素危害同样大,很多人认为中药性情平和,中国几千年都在使用,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观念是错的。白惠良表示,“有的人长期服用某几种药,有的人模仿别人用药,还有的人认为中国几千年一直都在用中药,中药没有不良反应,可随便服用,造成不合理用药现象突出。”

据了解,随着滥用抗生素的后果逐渐为老百姓知晓,黄连素、牛黄解毒片、银翘片等中药抗菌素开始受到追捧。对此,专家们呼吁国人合理使用中药,应该及时纠正民间认为中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的观念,事实上科学证明,是药三分毒,如临床广泛使用的甘草,使用不当会出现水肿、头痛、高血压,而被视为补品的人参,长期超量服用也会导致胸闷、烦躁、气喘、失眠甚至精神错乱等中枢神经过度兴奋症状。

据新闻晨报报道,目前已知可引起不良反应的中药材有243味。白惠良说,“很多人不知道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功能主治相同或相近的中药,由于所含成分不同而具有不同的作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如银翘解毒片对于外感风热有一定的作用,但对于外感风寒则加重病情;川贝止咳露能对症治疗风寒感冒咳嗽,但对肺热咳嗽则反而加重病情,这些都应该引起患者的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