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迈入知天命之年 相夫教子生活甜蜜

发表:2004-11-03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华语影坛天后林青霞今天正式迈进50岁的大关。虽然依然有不死心的导演游说林青霞复出拍片,但以林美人目前的状况来看这似乎不大可能。如今的林青霞一心在家相夫教子。
今年3月,她出席了罗大佑在香港的演唱会。除了这种场合,影迷能看到她的机会也是她出席与其夫君企业相关的商业活动,即使这种亮相,她也是少得惊人。

  从琼瑶笔下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少女到一世传奇东方不败,成就了一个时代。十年前,她与我们挥手说再见。在这个特别的生日里,我们有理由回味一下这位一代女皇的银幕生涯。

  《窗外》。惊艳

  林青霞生平主演的第一部电影,是由琼瑶的第一部著作改编的《窗外》,但由于版权纠纷的诉讼事件,在台湾正式公映的处女作,反而是隔了一段时间之后的《云飘飘》。1974年农历春节,台湾大小城市的众多观众,在被放大成整幅电影看板的一张少女面容下惊艳。

  林青霞这种由平民化的自然风采为出发的美丽,在大银幕上固然引人耳目一新,一种前所未有的、澄澈健康的现代美感,也成功地将之前较刻意堆砌修饰的“矫揉美”换下阵来,成为另一番崭新的主流风尚。

  “琼瑶”。浪漫

  继甄珍于《一帘幽梦》的演出之后,林青霞从1975年的《女朋友》(白景瑞执导,秦祥林合演,创下连映一个月的骄人票房)开始,逐渐接手已然成熟壮大的“琼瑶式商业电影”之当家女主角席次,从此,“林青霞、琼瑶”成为一种在观众招揽上功效等值的符号,象征着特定模式的剧情构架、人物形象、叙事气质。

  20岁。不食人间烟火

  刚过20岁的林青霞长发飘飘、双瞳清澈,性情娴雅缄默,被宣传为“不食人间烟火”。她的票房地位奠定了,她的偶像身价奠定了,她在银幕上所形成的某种电影格调,也因此留下了一次耐人寻味的关联。

  一林二秦。迷离

  二林二秦的文艺电影,一度成为台湾影片的主流面貌;曲折却公式化的情节铺陈、脱离现实的对白和构图,在俊男美女的视觉帮衬下,成为银幕的惟一风景。

  伴随着愈发耀眼的星光,林青霞和秦汉、秦祥林之间扑朔迷离的多角恋情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焦点。1977年,琼瑶的“巨星”电影公司集合三位绯闻中的主角,破天荒以一林二秦的超强卡司摄制了轰动一时的《我是一片云》,银幕上下,一般的错综复杂,一样的扣人心弦。

  《滚滚红尘》。成就

  出道以后的许多年,由于林青霞不可方物的美丽,由于观众对她的美丽所深植不渝的眷恋,她一直被圈限在一种绝美而单薄贫乏的象牙塔里,不论片商或观众都不认为林青霞也有在表演上增加厚度和广度的必要。对此,林青霞跟自己做过一场抗争,但正如1981年的《爱杀》和《夺命佳人》,票房失利的事实,证明了观众对于她美貌的关注要远远超过她自己对演技的追求---直到《滚滚红尘》。

  武侠。决裂

  对于林青霞来说,《滚滚红尘》、《暗恋桃花源》和《东方不败》超越从前的地方在于,它们用了更适合、更精妙的方式体现出了她的独特魅力。而在1983年徐克的《新蜀山剑侠》中出演仙女,则是对青霞时代一次决裂的回放。

  小传:

  林青霞,中国台湾女演员。籍贯山东,1954年11月3日生于台湾。1973年进入电影界,因影片《窗外》成名,1976年起主演琼瑶片,红遍大江南北。80年代到香港发展,从《东方不败》起成功转型。公认的华人第一美女,纵横娱乐圈20年。1994年,40岁的林青霞嫁给商人邢李原,今已为两女之母,但仍被奉为走下神坛的天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