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当官的:你们的亲友都在干什么?

发表:2004-10-25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法新社报道,本月19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同母异父的兄弟沃塞尔获得了面包销售员的新工作。沃塞尔所学的专业是信息技术,他最近几年不时失业,靠打零工度日。他曾当过一家热力站的门房、食品质量巡视员、电视台实况节目的嘉宾。他甚至还去西班牙的一个岛上担任过德语导游。
以前,也听到过不少此类消息,不是外国总统、总理的家人从事平凡的工作,就是这些权贵人物的亲友大都是普通的人,和常人一样过着平民的日子。虽然也感到他们和我们不同,倒也没觉得有什么太了不起。但这次看了法国总理施罗德的兄弟几经失业终于找到了面包销售员工作的报道,却还是被这种看似平常的东西震憾了。

德国是一个大国,也是一个经济强国,一个大国和强国的总理,要说解决自己兄弟的工作问题,岂不是手拿把掐轻而易举?可是,这个施罗德硬是让自己的亲人“不时失业,靠打零工度日”,这在中国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是他无权吗?当然不是,一国总理,位高权重,内政外交,呼风唤雨,安排一个人的工作,岂不是小菜一碟?

是他的兄弟不想吗?具体情况不清楚,但从其兄时常处于失业状态、又时常四处找工作的处境看,恐怕不是不想找工作,而是苦于找不到工作。

兄弟想找工作,哥哥能给提供工作,可最终却是哥哥没有给兄弟这个便利,没有给他提供工作,更不要说好工作了。这是为什么?

答案只能有一个,施罗德不但是一个失业者的哥哥,更是一个有众多失业者和就业者的国家的总理。

作为亲人,他完全可以以亲情为由,向兄弟伸出援助的手;可是作为总理,他却不能为个人的亲情,滥用手中的权力为己谋私。

所以,施罗德不给兄弟找工作,既是不能,也是不为。不为,是他有作为总理这一国家最高公务人员所必备的职业道德操守;不能,是他作为总理其权力的运作必受国家法律和廉政纪律的约束。也就是说,他只有为国家和民众服务的权力,而没有为个人或亲友谋私的特权。

看看我们国家,实在让人汗颜。更远的封建帝王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就不说了,仅说当下我们的各级官员,有多少人做到了不循私情,对自己的妻小与对百姓一视同仁?

同样的自然条件,同样的能力水平,平民百姓的子女只能凭自己的本事勉强找个工作混口饭吃,而当官的子女却可以凭借老子的权势任意挑选工作专干有名有利的肥缺。更有甚者,同样是面对企业转制,人员分流的改革大势,无权无势的普通员工只有下岗回家一条路可走,而官员的亲友却要留可以留,要走也是到另一个单位换个工作,说不定还是更好的工作。以至于老百姓说,升官发财的人中可能有平民子弟,但下岗失业的人中绝无官员的子女。因为他们早就另有安排了。

每一次改革,对百姓来说,都有利益受损之虞,都是对身份不情愿的转换;而对官员来说,都是一次谋利的机会,都有更好的岗位在等待着他们。对官员本身是这样,对他们的亲属更是如此。

于是,在我们的社会中就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当官的妻荣子贵,老百姓妻小受罪。那些农民的子女,除了拼死考大学,没有别的出路。那些官员的子女,既便考不上大学,也不会失业在家,他所就业的行业和岗位,甚至绝不比大学毕业生差。这种情况越往上越严重,到了相当一级的高官,除了极个别情况外,其子女绝不会在普通岗位上工作,其亲友也绝不会有下岗失业一说。

像施罗德这样的情况,不能说绝对没有,但既使有也绝对是个别。君不见那些地位显赫的人物,其子女不管有否真才实学,也不管是不是那块料,不是政界的权贵,就是商界的大款,抑或是军界的名流,而鲜有做普通平民百姓的,最不济也有个体面的工作,决不会与下岗失业者为伍。

所以,现在看一个官员是不是腐败,不要看官员本身在干什么,只要看看官员的亲友是干什么的就行了。那些在位时把自己的子女亲友安排得妥妥当当的人,那些退位后子女亲友仍然可以依仗自己的余威过得安安稳稳的人,谁敢说自己没有利用职权为子女亲友谋过私?谁敢说在对待子女亲友问题上自己足够清白?

当然,对此也不能一概而论,这方面做得好的也有。当年毛泽东送自己的儿子参军参战,并最终把儿子的忠骨留在了异国的土地上;周恩来送自己的侄女上山下乡,并让其与异族结婚成家做了地地道道的平民。现在不要说国家领导人,就是职位较低的一般的官员,有多少不为自己子女亲友的前途作安排打算的?有多少忍看让自己的子女亲友下岗失业而不管不问的?

是施罗德们太无情,还是这些官员们太有情?是施罗德们太无权,还是这些官员们太有权?都不是。其实,是他们对亲友与民众的不同态度,决定了他们的不同的行为方式。他们都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人谋利,只不过一个是为民众百姓,一个是为子女亲友。如此而已。

中国是一个讲究亲情的国度,但亲情不能高于政策和法律,更不能高于人民大众的利益。对于掌权的官员来说,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绝不能用来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如果说,什么是克己奉公的好官,什么是循私枉法的桩官,在有些情况下不太好区分的话,那么,看看官员的子女在干什么,人们的心里就会一清二楚了。在这块是非分明的试金石面前,一切腐败行为都将无以遁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