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 中俄密约 北京疑割地换石油 黑瞎子岛疑划归俄 海内外不满 中国网民遭禁声

发表:2004-10-23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9年12月9日,江泽民曾和俄罗斯签订中俄边界条约,使中国永远丧失了约160万平方公里的2444个岛屿归属问题,但大黑瞎子岛与阿巴盖图洲渚两处仍有争议。日前中国当局与俄国总统普京签订“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当局宣称此条约解决悬宕多年的两国边界问题,中俄两国98%的边界线走向已确定。

不过这项条约一直秘而不宣,引起海内外关注,外界质疑中共为了石油割让土地、丧权辱国,中国网民的不满,随后,大陆网站开始禁声,相关文章讨论纷遭删除。

*黑瞎子岛属于中国

黑瞎子岛(黑瞎子是东北土话,意指黑熊)位于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之间的夹角地带最东端,是黑龙江省扶远县的一部分,它扼守着黑龙江-乌苏里江通航咽喉,水域产鲟鱼等名贵鱼类,对岸是俄罗斯远东战略要塞哈巴罗夫斯克市,俄军视爲哈巴罗夫斯克的天然屏障,具重要战略、经济意义。黑瞎子岛面积350平方公里,比中国当年与苏联浴血战斗守卫的珍宝岛(面积仅0.7平方公里)大整整500倍。

按照1991年的中苏国界东段协定,中国收回两江主航道中心线中方一侧的全部岛屿,理论上黑瞎子岛属于中国,但实际上中国并未取得该岛主权。数十年来,黑瞎子岛已经成了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的一部分,俄方称之为“大乌苏里斯基岛”,岛上有俄国驻军、农场、教堂,有浮桥与对岸的哈巴罗夫斯克市相连,俄军炮舰驻守江面,阻止中国船只靠近该岛。

*黑瞎子岛疑划归俄

普京14至16日访问北京,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边界协议不但涉及这些岛屿的最终归属,还明确规范双方如何使用。双方还约定不对外公开协议内容细节。同时大陆媒体并被要求对具体画界内容不得加以报导。

香港《太阳报》18日报导,外传中国已经彻底失去黑瞎子岛的主权,只得到水道航行权。

中央社香港19日引述汉和防务评论代总编辑平可夫称,根据未经中国和俄罗斯外交部证实的消息,中、俄在解决黑瞎子岛划界问题上,是以该岛中线划分国界。如果此消息属实,则首先中国丢失了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俄方是否从另外一半的黑瞎子岛撤军及其农场,抑或俄方仍然拥有使用权。

在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面对媒体两度询问,黑瞎子岛目前主权归属何国,一律答以“中俄已就黑瞎子岛的边界走向问题达成协定”, 至于协定内容如何,则完全回避,不予回答。

*海内外不满 大陆禁声

连日来引发海内外华人极端关切,民众仍期待着条约真相,正如多名网友所标示的“我们都爱国,但我们也要真相,没有人民的授权,政府可以随便谈判领土问题吗?人民不知道真相,会让大家认为妥协软弱的政府是在悄悄以土地换和平”。

有些大学网站上还有网民讽刺中共为了石油牺牲土地,“以条约形式使北极熊的侵略合法化”。但是有关普京访华的外电报导上,似乎看不到中国从俄罗斯方面获得关于石油的什么重大承诺。

面对网民的强烈反弹,中国当局立即封锁网站。目前,内地网站的文章陆续被一一删除,“中俄边界”等词语,已被中国众多网上论坛列为禁止词语,严禁发表讨论中俄边界问题的文章。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说,苏联十月革命以后,列宁曾宣布放弃对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但是中国自己不争气,忙着打内战,到了斯达林上台就没得谈了。49年以后,毛泽东不敢反抗老大哥,黑龙江边界问题就搁着,但是毛泽东50年代访问莫斯科,是承认蒙古独立的。邓小平时代主要是搞内政,对中俄边界为题的态度是保持现状,不收回,也不承认。

但91年江泽民访俄和戈巴契夫签定《中俄边界东段协定》,几乎完全按着现有的边界划线。金钟说:“这批旧帐就被他勾销掉了,这15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40个台湾的面积啊!”金钟还表示,胡锦涛接班以后跟普京达成了边界协议,事实上是肯定了江泽民对俄国人的让步。

贵州异见人士曾宁认为,这件事情江泽民要负起最大责任。他说,江泽民的三件大罪,一是镇压法轮功,不但死人无数,也弄得现政权骑虎难下;二是应该为腐败负责;三是他应该承担他主政的这十三年里面涉及到的领土主权的问题,这一点是肯定的。

金钟认为:“还是一个权利和现实利益。换句话说普京从中国得到的好处远远超过中国从俄国得到的好处,那么他为了什么?最主要的是俄国可以把先进的武器供应北京,北京现在非常偏执的想增强他的武力,在对美关系中加大他的筹码,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