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祭拜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状元

发表:2004-10-03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专家日前考证,唐朝广信(今广东封开人莫宣卿17岁中状元,不仅是岭南第一状元 ,还是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9月30日 农历八月十七,在莫宣卿的故乡 封开河儿口镇,举行了“莫宣卿状元诞辰1170周年”系列活动,来自国内两广、两湖、东北、四川、海南等地,以及海外的莫氏宗亲和社会各界群众3万多人争谒状元墓园。

专家称,莫宣卿能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状元,说明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被称为“蛮夷之地”的岭南已有浓厚的文化氖围。挖掘状元文化,弘扬苦读精神,发展文化旅游,对建设广东文化大省与泛珠三角地区的历史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有极大的意义。

南方远地产奇才,

突破天荒出草莱。

神鲤跳翻三尺浪,

皇都惊震一声雷。

莫宣卿17岁中状元后,唐宣宗赐诗

近日,据原中山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陈永正教授初步考证得出,唐朝17岁中状元的封开人莫宣卿是中国最年轻的状元,这一发现说明早在唐代,被称为“蛮夷之地”的岭南已有浓厚的文化氖围。今封开河儿口镇锣鼓岗有莫宣卿墓,附近有状元祠。

海内外3万人祭状元

9月30日 农历八月十七,在莫宣卿的故乡 封开河儿口镇,肇庆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封开莫宣卿状元研究会、封开民间民俗艺术协会联合举办纪念“莫宣卿状元诞辰1170周年”系列活动,省、市有关专家、广西梧州市的代表,参加了“纪念莫宣卿状元诞辰1170周年”座谈会和书法笔会。来自国内两广两湖、东北、四川、海南等地,以及海外莫氏宗亲和社会各界群众3万多人,络绎不绝地前往状元墓园拜谒状元莫宣卿。

据了解,莫宣卿与原配白氏生有三子莫齐、莫楚和莫晋,后代繁衍兴旺。其后裔莫宗尧、莫宗舜、莫天佑在宋朝年间分别高中进士,莫天佑殿试在一甲。目前,侨居国外的莫宣卿裔约超过7.3万人;生活在国内的则有1540万人。

高考前拜谒已成风俗

记者在封开河儿口镇见到了状元莫宣卿的第四十七代孙莫忠斌。47岁的莫忠斌回忆说,在他儿时,身为教师的父亲莫宇光就经常带他到状元坟前,训诫他努力学习立志成材。后来,莫忠斌也常常带女儿莫涛珊来状元坟前谆谆教诲。今年莫涛珊以737的高分考入华南理工大学信息工程系,莫忠斌再次带她来状元坟前拜谒先人。

封开文联副主席陈楚源告诉记者,今年6月,有三辆东莞牌照的大巴前来状元墓拜谒。车上的100余人无一人姓莫,全部是高考前夕携带子女的家长。据了解,在封开河儿口镇状元莫宣卿的故乡西村和蕨村,状元坟前教诲子女已成当地人一大风俗。记者从当地旅游部门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每年高考的前夕,携带子女拜谒状元坟的广州、东莞等地市民已达六七万人次。

状元轶事

岭南才子17岁中状元

唐宣宗亲自赐诗云:“南方远地产奇才突破天荒出草莱”

一条曲曲折折的贺江,纵贯广东封开全境,向南流入西江。贺江和渔涝河 古广信河环抱着雄伟的麒麟山。唐朝文宗大和八年 公元834年农历八月十七,岭南历史上第一位状元 莫宣卿就诞生在麒麟山下一个秀美的小山村。

莫宣卿,字仲节,号片玉,谥孝肃。父亲莫让仁,博学能文,是“岭南八大才子”之一。母亲梁氏,生性贤淑。莫宣卿是遗腹子。莫宣卿天性聪明,过目一遍便能背诵。7岁时有一次,莫宣卿与群童在村前沙滩游戏。受到无理欺侮,他愤然用竹枝在沙滩中写下一首五言诗:“我本南山凤,岂同凡鸟群。英俊天下有,谁能佐圣君。”此诗一出,乡里、岭南人争相传诵,称为神童。

莫宣卿才思过人,12岁考中秀才,名震乡里。唐大中五年 公元851年仅17岁的莫宣卿廷试第一,钦点状元。唐宣宗李忱十分器重这个少年英俊的南方才子,不但为其赐宴,还在宴上亲自赐诗祝贺:“南方远地产奇才,突破天荒出草莱。神鲤跳翻三尺浪,皇都惊震一声雷。”

莫宣卿起初在京城入翰林,掌管秘书著作,起草诏诰书文,后任浙江省台州别驾 刺史副职。34岁左右去世。

莫宣卿一生著作颇丰,有《莫宣卿诗集》,已散失不少。现见于《全唐诗》、《粤诗 逸》、《封川县志》、《开建县志》共有诗多首。唐封州刺史白鸿儒为其诗集作序,并高度评价其:“所撰词赋诗歌,皆操笔立成。诵而咏之,如真金美玉。”历代文人官仕诗歌咏叹莫宣卿的超过了200余首。

深远影响

他是岭南文化祖师爷

专家认为莫宣卿推动了岭南后世学风,“莫宣卿现象”引起国外关注

有专家认为,作为岭南第一个状元与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莫宣卿在岭南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位置。

“莫宣卿现象”引关注

莫宣卿自小勤奋好学,他的成就更推动了封开当地及整个岭南地区后世的学风。莫宣卿之后在宋、元、明、清期间,封开当地曾出过7个进士,整个岭南地区共有18名状元及第。封开重教兴学之风之传统,一直延续至今。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至今,仅有110多户人家的河儿口镇西村 乡民均为莫宣卿后裔,已出了50多名大学生,其中还不乏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还有出国留学生。

封开博物馆原馆长、封开莫宣卿研究会副会长、封开文联副主席陈楚源,研究莫宣卿己二十多年。他告诉记者,莫宣卿是当之无愧的岭南文化祖师爷,开辟后世苦学成材学风的先河。作为岭南第一个状元与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莫宣卿对岭南地区的影响是深远的,1000余年来已形成了莫宣卿精神激励后人前赴后继,成为打造岭南文化一个不可磨灭的功绩,成为珠江文化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岭南文化其中之一已形成了 种“莫宣卿现象”,近几年日本等国已成立了莫宣卿研究会,对“莫宣卿现象”进行广泛考察与研究。

唐朝岭南文化氛围已浓

此外,中山大学教授、岭南考古中心主任张镇洪认为,广东封开莫宣卿能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状元,说明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被称为“蛮夷之地”的岭南己有浓厚的文化氖围,岭南文化已源远流长!张镇洪认为,挖掘状元文化,弘扬苦读精神,发展文化旅游,对建设广东文化大省与泛珠三角地区的历史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有极大的意义。

原因分析

最年轻状元为何出封开

专家:封开是最早的岭南中原交通要冲,也是海陆丝绸之路对接通道

中山大学教授、岭南考古中心主任张镇洪认为,“状元及第”离不开两大因素:一、唐朝广信(封开)为岭南地区与中原地区最早的交通枢纽;二、广信是海陆丝绸之路对接通道。

岭南中原最早交通要冲

广信在西汉时期成为岭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除了政治上的考虑外,还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密切相关。由于五岭阻隔,秦代以前岭南与中原地区交往较少。秦始皇在广西桂北开通灵渠,使长江流域的湘江与珠江流域的漓江相通。又在湘江上游的潇水源头筑“新道”使长江流域的潇水一珠江流域的贺水、西江相通。地处西江和贺江交汇处的广信县(今封开)便成为当时南北交通的要冲。自远古至汉唐,中原及吴、越、楚的进步文化和生产技术,通过潇水 封水不断南传,这就使广信(今封开)最早成为中原和岭南交通的枢纽,成为岭南文化的发祥地,对岭南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海陆丝绸之路对接通道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启臣认为,海陆丝绸之路最早的对接通道古广信(今封开)不仅是岭南与中原经过潇水 封水这条古交通线而成为最早的交通线,而且经由南海的交通贸易和文化交流亦由此线经古广信(今封开)北上中原地区。这是当时岭南与中原沟通最早最主要的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对接通道。最能成为佐证的是在这条频繁的交通线上,尤其是封水(贺江)与西江交汇处(今封开)附近,曾遗留有遗址或建筑物,最突出的有江口天后宫、封川天后宫(上世纪50年代拆除)、长岗天后宫、凤村天后宫(现存)、平岗天后宫(现香火仍旺)以及白垢龙母庙(现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