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 没五年好光景

发表:2004-09-29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立场亲绿,导致中国工厂遭到查税的和大工业董事长沈国荣,最近正评估转向到印度或越南等国家投资;他直言,在全球资金竞相涌入下,中国的生产成本正不断提高,且市场价格竞争急遽恶化,台商对中国的重要性正不断减弱中,“台商未来在中国将没有五年的好光景”,与其被边缘化,甚至被政治因素打压,不如转进印度等新兴市场,寻找下一个海外投资的迦南地。
今年6月初才正式接任民进党台中县党部主委的沈国荣,从来不掩饰其亲绿的政治立场。但他强调,政治活动仅限于台湾,到中国绝对是“高规格”遵守当地法律,以免被抓到小辫子,尽管如此,中国政府还是对他“另眼相看”。

沈国荣不太愿意提及被查税的事,但他还是抱怨,在对岸做生意,最好还是将政治倾向完全隐藏起来,否则对方想整你,一定整得到你。

他举例,有个台商朋友因为部份厂房闲置,租给其他台商使用,彼此再摊提电费,这在台湾只是代收缴费的简单问题,竟被当地主管单位查报违反营业项目 - “偷卖电”,然后又扩大到“逃税”,这罪名让这位台商吓得不得不落跑回台湾。

沈国荣说,在全球资金不断涌入中国下,在中国投资成本正不断被炒高,且内需无法赶上供给的成长下,中国不少产业都面临着商品库存增加的压力。

以汽车产业为例,今年以来中国车市就出现几次的大规模价格集体跳水(大降价 ),加上劳工愈来愈难管理,中国投资环境已大不如前。

沈国荣表示,过去中国被台商形容为流着奶与蜜的投资天堂,台商被捧为上宾,但现在台商对中国的重要性正不断减弱中,未来可能没有五年的好光景,加上中国对台湾始终不友善,那还不如去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投资,这些国家劳工素质、成本都不比中国差,且是继中国之后,未来成长潜力最大地区,“至少到这些国家投资,不会老是被暗地调查是不是支持独立或统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