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中国在“九·一八”拉响警报

发表:2004-09-18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8日21时18分,沈阳。73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在这里打响侵略中国的第一枪;73年后的今天,这里响起的警报声唤起中国民众对那个耻辱日子的记忆。

  与往年一样,今年9月18日21时18分,“九·一八”事变爆发地点沈阳,由军政负责人以及市民代表等6名撞钟手共同撞响悬挂在“九· 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警世钟”14响,沈阳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国有上百个城市同时鸣响警报,参与纪念的城市空前之多。“这是在拉响中国人的‘记忆警报’,让人们永远记住那段历史,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教授说。这一刻,凡在沈阳市内规定区域街路行驶的车辆也停驶鸣笛,警报声和汽笛声响彻沈阳市的大街小巷,“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门前,“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口号声也直冲云霄。

  不仅是沈阳,在中国江西景德镇、山东临沂、新疆石河子等上百个大中城市也鸣响起防空警报,其中天津、拉萨、昆明、杭州、郑州等多个城市是首次在“九·一八”鸣警报。

  18日是第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恰逢“九·一八”事变73周年。中国各地广泛开展以“勿忘国耻、强我国防”为主题的国防教育活动。 1000多名清华大学学生通过升国旗仪式、欣赏优秀影片、向英烈碑敬献花圈及观看八一大队飞行表演等列活动,表达他们牢记百年国耻、树立忧患意识、坚定报国的决心。

  中国抗战史学会会员王锦思向记者透露,今天晚上,香港维多利亚湾的5艘游轮也与沈阳同时鸣响汽笛1分钟。王锦思说,尽管一小部分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认半个多世纪前军国主义的罪行,但中国民众已将这段历史铭记在心,并一直以各种方式加以纪念。去年“九·一八”事变72周年之际,由民间创办的网上918事变纪念馆开通。一年来,参观者纷纷在此留言,表达他们“勿忘国耻,知耻后进”的心情。

  始建于1991年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者络绎不绝,加上抚顺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抚顺战犯管理所,辽宁境内抗日主题的三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海内观众1230多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占六成以上。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大型的广场上,今天聚满了前来参观的市民,许多人打出“勿忘国耻”的标语,也有人在现场办起图片展,将百余幅日军侵华的历史照片张贴在巨型横幅上,供人参观。这些照片包括70年前日军攻占中国城市、使用化学武器以及掠夺中国资源等,再现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在中国无恶不作的暴行。已经71岁的张作梓的父亲当年被日军用狼狗活活咬死,他今年第一次将自己的悲惨遭遇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在博物馆广场展出。“不能忘了过去,中国人团结起来,不要让历史重演。”他说。

  从事“九·一八”研究的张一波教授等人几十年来一直呼吁中国政府将9月18日定为国耻日,并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加以纪念。他说:“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到现在一些右翼分子不但不认罪,反而不断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接二连三否定南京大屠杀等惨案,为侵华战争涂脂抹粉。作为一个中国人和中国历史工作者怎么能够服气?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让世人永远记住这段历史。”


(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