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金牌选手访港引发争议

发表:2004-09-07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奥运金牌精英代表团周一(9月6日)抵香港访问,不过他们在香港立法会选举前到访引起了争议。

为中国夺得32枚金牌的50名选手到达香港,在机场得到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办事处主任高祀仁的迎接。 香港政府安排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包括有130多名儿童列队欢迎和演奏中国国歌等。 董建华形容到访的金牌选手是"国家的骄傲、香港的骄傲"。

中国奥运金牌精英代表团将在香港访问三天,除了出席一些欢迎晚会外,也会游览一些主要的旅游点,也会到各社区访问和表演。

BBC中文网指出,尽管奥运金牌选手到访成为了香港媒体的焦点,但有批评人士指出,北京试图在香港立法会选举前借此鼓动民族主义情绪。

他们说,这是中国的一系列政治举措之一,旨在为亲北京的政党争取选民支持,对被认为敌视中国领导层的民主派候选人造成不利。立法会在下周日(9月12日)举行选举,选出新一届的议员。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系教授张炳良早些时候说,中国对一个被当局认为爱国主义和民族情绪不高的城市"给与引导"。

他虽然认为这本身不是选举活动,但是会影响选举,尤其是当民主派候选人处于上升地位的时候更是如此。

分析家们认为,在香港去年7月1日数十万人游行挑战香港政府以后,中国派出奥运选手到香港,发动魅力攻势,在香港激发民族主义情绪。

观察家认为,从名人访港到阅兵式,北京开始安排举行大规模活动,推动香港重新回到爱国轨道上。

香港浸会大学的政治学专家戴高礼说,这些活动目的是在公众中重新确立全民同心的概念。

8月香港举行盛大阅兵活动为1997年移交主权以来的首次。其他活动还有中国的太空人杨利伟到香港,以及中国寺院到香港展出舍利子。虽然官方否认这些举动同选举有关,但是观察家认为时间安排上"并非巧合"。

香港即将到来的选举基本上属于象征性质,因为香港的立法会基本上处于“无权状态”。香港的管治权力操在由北京选定的特区首长董建华手中。虽然如此,香港选举仍然被看作是中国同香港的民主意愿接受民意的一次考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