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鸡如何变烧鸡?加工全过程怵目惊心

发表:2004-08-30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鸡必死鸡,一天死几只鸡对于养鸡户来说是在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就是这些死鸡成全了某些不法份子的发家史。

日前,有读者举报,在沈阳市新城子区财落堡镇有人将病死鸡加工成烧鸡、白条鸡向沈阳市内和其他城市甚至省外销售。本报记者就此暗访了收死鸡并卧底进入了病死鸡加工点内,目睹了死鸡变烧鸡的怵目惊心的全过程。

病死鸡做“烧鸡”供应沈阳

8月8日下午,沈阳市新城子区财落堡镇大辛村。

线人举报的病死鸡加工点地址在大辛村西头一个隐蔽的农家小院里,“周围几个村收死鸡的就这一家,收鸡的每天一大早5点左右就会起来收病死鸡,收鸡的范围是财落镇管辖内的大部分村庄。”

记者顺着线人告诉大概的位置找到了病死鸡加工点,两扇紧紧关着的大铁门将人挡在了院外,一个不到80平方米的院子里有3间正房、2间厢房。院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地鸡毛。

收鸡/“只要是死的就行,不管死多少,不管怎么死。”

8月9日4时30分左右,记者守候在大辛村内的一家养鸡户门口一隐蔽处。

半个多小时后,一身穿黄色夹克衫、骑摩托车的男青年出现,此时车把上挂了2只死鸡,车后的一个编织袋满满的。

这人下车四处看了看,随后按了两声喇叭,大门开了,一名中年妇女探出头来,手里拿了5、6只死鸡。

“昨天天热,死得多。”中年妇女说。

“越多越好啊!”年轻男子回应。

“都死了,你肥了,我不赔死了。”中年妇女不快地反驳。

成交,一只死鸡1.5元。男子骑着摩托车向下一家骑去……

线人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每天早晨出来四五个人,分头到镇里的各个村子收鸡。

8月10日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了收鸡人的必经之路守候,5时左右,昨天见到的男子准时出现了。

“今天鸡死得少,就一只。”大门开了,一个穿裙子的中年妇女拿出一只死鸡说。

“只要是死的就行,不管死多少,不管怎么死。”年轻男子回答。

记者一路跟踪下来,从大辛村到郎屯村到财落村,该男子走了至少有30家,少的一两只、多的五六只的。上午8时左右,该男子驮着5个装满的编织袋、还挂了一车把的死鸡回到了那个不起眼的农家小院。

“窍门”

“拔毛破膛浸在凉水里多拔一会,在酱锅里一酱,别说看出来,连吃你都吃不出来是死鸡”

10日下午,记者以买鸡者的身份来到了这个小院,得知记者在沈阳某市场“兑了”一个很大的摊位、要的数量不少时,老板娘把家里电话给了记者。当晚记者以“刚开始干,想拜师学艺”为名拨通了加工点的电话,老板很爽快:“你明天早上来吧!”

11日上午8时许,记者再次走进了这个小院。老板将记者让进屋,唠起了他的发家史。

老板:做这个(加工死鸡)买卖已有10多年的历史了。刚开始在于洪杨士乡大堡那边做,1997年搬到这里已经干(做死鸡)8年了。这里(财落镇)养鸡户多,货源不用发愁。沈阳的九路市场、明廉、南市……都用我的货,新城子市场我自己也有档口,你嫂子(老板娘)在那里买货,现在市场改造暂时停了。

记者:这么多鸡都是咋死的?

老板:病死的呗!多的时候一天收千把只。

记者:有的都有臭味、变绿了,卖的时候,人家看不出来吗?

老板:没事的,拔毛破膛浸在凉水里多拔一会,在酱锅里一酱,别说看出来,连吃你都吃不出来是死鸡。

记者开玩笑地说:你吃吗?

老板:眼不见为净,有头有脸的人照样吃我这死鸡,反正我是不吃。这死鸡全身都是宝,鸡肠子也大有用武之地,你看那房后的猪圈,我养的20多头猪全指望它呢,鸡胗、鸡心不也都被你们在沈阳烤串吃了吗!

记者:沈阳你怎么供货?

老板:他们都到南塔货运站去取,我一般把货带到那里。

一位曾为其送过货的司机那里证实了老板的说法。老板经常雇佣当地的面包车把货拉到南塔货运站,一趟路费是60元。

“风险”/“查几次都混熟了,罚些款,吃顿饭也就过去了”

谈到其多年的“成就”,老板再次打开了话匣子。

“你看到的这些其实不算什么,有时我都是成吨地外走货,沈阳、新城子就不用说了,这里是我的根据地。大连、庄河、赤峰、通辽,包括河北石家庄的一家生产‘乡巴佬企业’的都用我的货。”

老板也有“心酸史”。据其介绍,因为做死鸡经常被人举报,这里曾多次被媒体曝过光,卫生防疫、工商等执法部门也曾多次把他的大锅捣漏,设备拉走。“但查几次都混熟了,罚些款,吃顿饭也就过去了,我这不还是照样干吗!”

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收一只死鸡也就1.5元到2元钱。加工成烧鸡半成品重约1公斤,按批发价走货的话是4.5元一斤,这一只鸡能净挣6~7元。一天平均做300只的话,就收入两千元左右。虽然有风险,但这钱能不挣钱吗?”

“学艺”

“刚来的时候我也吐,现在都习惯了”

9时45分左右,记者以学艺的借口走进了死鸡的加工“车间”,目睹了死鸡变烧鸡的全过程。

“加工车间”位于正房的西侧,臭气扑鼻,苍蝇横飞,一个大盆摆在地中间,里面是鸡的内脏。4名工人拿着尖刀,熟练地工作着。一名工人正把数十只死鸡放进一口冒热气的水锅里,没过几分钟,把鸡从锅里捞出来放进打毛机内,不长时间死鸡被脱光了羽毛,露出了红一块、绿一块的“裸体”。

这时记者也被递给一把尖刀,让挨个为死鸡开膛剖肚,没过10分钟,难闻的气味就已经熏得记者两次呕吐。工人说:“刚来的时候我也吐,现在都习惯了。”

200余只被剖过内脏的死鸡被扔在了“车间”内的一个脏兮兮的洗澡盆里浸泡,20多分钟过后,工人将浸泡过后的死鸡放进了屋子北侧的一口冒着热气的大锅,工人介绍说:“这是加了多种调料的酱锅,几年了一直没换过,有时就加些水和调料。煮出来的鸡颜色好坏,功夫就在调色上,锅里都放着柠檬黄、胭脂红之类的色素,这样看起来色香味俱全。”

十几分钟过后,黄灿灿的烧鸡出锅了,但是却被工人直接扔在了脏兮兮的地上。

作坊的一角堆放着几桶污油,上面飘着几朵鸡毛,工人介绍说:“那是酱锅撇出来的鸡油,沈阳有定期到这里收的,1.5元一斤,他们收回去烤串、炸串掺在色拉油里,干什么的都有。”

“规模”

四个村每年近百万死鸡被这些人收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辛屯村、郎屯村、财落一、二村这4个村子共有5000余户村民,其中就有一半的村民家养鸡。这些养鸡户养鸡的数量不等,少则几千只,多则万余只。

财落一村的一位姓郎的养鸡户向记者介绍,鸡的死亡率很高,一般一年的死亡数量占总数的5%到10%之间,要是以一家一年至少死300只,这4个村子按2500养鸡户来计算的话,一年的死鸡数量就在750000只,但是这是按最低来算的,实际会比这更多,如果遇到疫情鸡的死亡率就会更大。这些数据在记者采访其他养鸡户时都基本得到了认同。

除了部分幼鸡外,大部分死鸡都被这些收鸡人收走,同时,该村民还向记者表示,收购死鸡的现象在沈阳周边的其他乡镇的养鸡大村也有。

相关链接:怎样识别病死鸡制成的烧鸡?

首先要看烧鸡的眼睛,如果烧鸡的眼睛呈半睁半闭状态,就是用健康鸡制做的;如果烧鸡的眼睛是紧闭的说明烧鸡是用病死鸡制作的。其次看烧鸡的肉色,轻轻挑开烧鸡外皮,如果鸡肉呈白色,就是用健康鸡制作的;若鸡肉呈紫色,则说明是用病死鸡制作的,这是因为病死鸡没有放血,所以肉色不白。再次就是闻味,用健康鸡制作的烧鸡味道清香,无异味;而用病死鸡制作的烧鸡具有较浓的腥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