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溯源:李

发表:2004-07-09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姓氏由来
  
李(li3)姓有六种来源:
  
1、 出自嬴姓,为颛顼帝高阳氏之后裔。尧时,皋陶曾担任大理(掌管刑狱的官)的职务,其子伯益被赐为嬴姓,后子孙历三代世袭大理的职务,其子孙按照当时的习惯,以官为氏,称理氏。理氏改为李氏的说法有两种。一种说法是:商纣时,皋陶后裔理征,在朝为官,因直谏得罪了商纣王,而被处死,其妻契和氏带着儿子利贞逃难时,因食李子充饥,才得以活命,故不敢称理,便改姓李氏。另一种说法是:据《姓氏考略》记载,周之前未见有李氏,自从有老子姓李,名耳,为利贞的后裔,因祖上世代为理官,理、李两字古音相通,便也以李为氏。显然,李氏是始于李耳称姓的。
  
2、 出自他族改姓。三国时,诸葛亮平哀牢夷后,赐当地少数民族赵、张、杨、李等姓。鲜卑氏有复姓叱李氏,汉化后,改为汉字单姓李氏。是为洛阳李氏。
  
3、 出自他姓改李氏。据有关资料所载,唐开国元勋有诸将徐氏、安氏、杜氏、郭氏、麻氏、鲜于氏等16氏,因立功从唐国姓,赐予李氏。
  
4、 春秋时赵国将领武安君的后代有李左车,其后以李命姓。
  
5、 为北魏代北复姓所改。北魏时有代北复姓叱李氏、高护氏,随孝文帝入中原后,改为单姓李氏。见《魏书官氏书》、《通志.氏族略》。
  
6、 少数民族中本有的姓氏。延边朝鲜族常见姓氏有李姓。
  
姓氏分布
  
李氏自商末至东周的二百年间一直居住在豫东。西汉时,李氏有一支迁往今山东境,大约自东汉开始,有李氏族人陆续徙居西南,分布于川、滇一带,其中有的融入白、苗、壮、彝、满、回、土家、纳西等民族中。魏晋南北朝时,李氏已是全国的大姓,中原的崔、卢、李、郑并称四大名门望族,但在唐以前主要是在北方发展。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李氏作为国姓,最为显贵。
  
唐代李氏南迁主要有三次:一次是在唐朝初期,李氏部份人南迁,其中河南的李氏有的于唐高宗时随陈政、陈元光父子入闽开辟漳州。第二次是“安史之乱”时,有不少李氏子孙迁往南方。第三次是五代时,因动乱,李氏有迁往福建、莆田、晋江等地定居的。从明末开始,闽、粤李氏陆续有人移居台湾。
  
李氏迁徙至海外,始于明朝初年,去琉球国的都是福建人,琉球国派往明、清的通事有许多人姓李,皆系自福建移居琉球的华人。在中国历史上,李姓称帝称王者多达60余人,先后建立有大成、西凉、凉、吴、魏、唐、楚、后唐、南唐、大蜀、西夏和大顺等政权。
  
姓氏名人
  
李耳: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今河南省归德)人。老子是道家思想的创始人,曾出任周朝守藏室的史官,后见周朝衰落、社会风气颓败,于是弃官归隐。传说老子归隐时骑青牛路经函谷关,函谷关守令关尹请求老子著书,于是有《道德经》五千多言留于后世。传见《史记》卷六十三《老子韩非列传》。
  
李悝:战国初年魏国政治家、法家的代表人物。他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对魏国进行了变法改革。他还汇集各国刑典,写下《法经》六篇,第一次用成文形式将封建法权固定下来。
  
李冰:战国时期水利工程专家。他奉秦昭襄王之命,在岷江上修筑起湔堰(宋代以后被称为都江堰)等工程,使整个程度平原的农田都得到了灌溉。李冰被后世人尊称为“川祖”。
  
李广:西汉名将,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他擅长射箭,作战勇猛,又十分体恤士卒,深得士卒的敬重。李广先后与匈奴交战70余次,匈奴称他为“飞将军”,以后多年不敢侵犯汉朝边境。
  
李世民:即唐太宗。他在位期间,推行均田制、租庸调法和府兵制度,加强对地方官吏的考核,发展科举制度,并常以隋朝灭亡之事为诫,较能任贤、纳谏,使当时的经济得到较大发展,历史上称他统治的这段时间为“贞观之治”。他还发展与西域的交通,促进贸易和文化交流;他让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加强了汉藏两个民族的亲密关系。
  
李白:唐朝大诗人,祖藉陇西成纪,生于碎叶(今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托克马克附近)。他的诗歌表现出蔑视封建权贵的傲岸精神,对当时政治的腐败作了尖锐的批判。他还善于描绘壮丽的自然景色,表达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他的诗风雄奇豪放,想像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达到了屈原以来积极浪漫主义的新高峰。代表作有《蜀道难》、《行路难》、《梦游天姥吟留别》等。
  
李商隐:唐怀州河内人。字义山,号玉溪生。登进士第。累官东川节度使判官、检校工部员外郎。工诗文,曾从□学章奏,因习骈体,与温庭筠、段成式齐名,时号“三十六体”。诗与温庭筠并称温李。庭筠多绮罗脂粉之调,而商隐则感时伤事,颇得风人之旨。有《樊南文集》、《樊南文集补编》行世。
  
李升 :五代时前蜀成都人,小字锦奴。长于写蜀中山水,细润中有气韵,极为米芾所推赏。画《高贤图》,苍茫类董源,而秀雅似王维。得李思训笔法,而清丽过之。亦称“小李将军”。尝于益州圣寿寺壁画《三峡图》、《雾中山图》各一堵。大圣慈寺画《汉州三学山图》、《彭州至德山图》、《二十四化山图》等传于世。
  
李忭:五代时南唐创建者。徐州人,一说海州人,字正伦。仕吴,为镇海军节度使副使、行润州刺史、左仆射。天祚三年代吴称帝,建国号大齐,以金陵为西都、扬州为东都。自云唐玄宗十六子永王□后裔,升元三年,复姓李,改名忭,改国号大唐,史称南唐。在位七年。卒谥烈祖。
  
李煜:五代时南唐国主。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世称李后主。李□弟六子。常届怏怏以国蹙为忧,日与臣下酣宴,愁思悲歌不已。在位十五年。国亡后被俘至汴京,封违命侯。后为宋太宗鸩杀。煜为人仁孝,颇有慧性,善属文,工书画,能音乐,尤以词名。其词前期多写宫廷生活,风格绮靡;后期因遭亡国之痛,多故国之思,风格为之一变。后人辑其词与其父□词合刻为《南唐二主词》。
  
李清照:宋齐州章丘人,号易安居士。李格非女,赵诚妻。工诗文,以词擅名。与明诚共同致力于金石书画之收藏研究。金人据中原,避乱南方。明诚病卒,流离江湖间,境遇孤苦。高宗绍兴二年,再适张汝舟,旋离异。晚年整理完成明诚所著《金石录》。词作为南宋婉约派宗主,语言清丽,善白描。论词强调协律、典政,反对以诗为词。有《易安居士集》,已佚。后人辑有《漱玉集》。今辑本有《李清照集》。
  
李时珍:明湖广蕲州人,字东璧,号濒湖。世业医。官楚王府奉祠正。读书不治经生业,独好医学,穷搜博采,历时二十七年,阅书八百余种,并随时随地进行实地考察,着成《本草纲目》一书,收录诸家本草所载药物一千五百十八种,新增三百七十四种,附药方一万一千零九十六个,绘图一千一百六十幅。另有《奇经八脉考》、《濒湖脉学》等。
  
李渔:明末清初浙江兰溪人,原名仙吕,字笠鸿、谪凡,号天徒,后半生改名渔,号笠翁。入清,流寓金华、杭州、南京等地,终老于杭州。家设戏班。所著《闲情偶寄》,包括戏剧理论、饮食、营造、园艺等。另有剧本《笠翁十种曲》,短篇小说集《十二楼》及杂着《一家言》等。
  
李鸿章:清末安徽合肥人。原名李章铜。字渐甫,谥号文忠,籍称李合肥。李氏先世本许姓。道光二十七年进士。咸丰三年对抗太平军,八年入曾国藩幕。同汉、光绪以来,举办洋务。并主持丧权辱国外交,先后签订《烟台条约》、《中法新约》、《马关条约》、《中俄密约》及《辛丑条约》。累官两江、湖广、两粤、直隶各地督抚,北洋大臣、太子太傅,大学士。封肃毅伯,卒赠侯爵,谥号文忠。父文安,兄瀚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