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亮:世界关注的宏观调控

作者:作者:梁亮 发表:2004-06-13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十年前朱熔基“关门打狗”的宏观调控不同,这次胡温主导的宏调,因中国经济和世界市场广泛挂而引起国际关注。北京采取有选择的策略加以推行 ......

北京的中央政府全力推行宏观调控以防止经济发展过热导致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之际,中国商务部五月二十一日预料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年增长率将超过百分之九,远远超出官方估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维持在百分之七的预期。国际观察家特别是经济济界人士担心这可能加剧通货膨胀、加剧中国已经相当脆弱和危机深重的银行体系。

全世界关注中国经济过热问题

现在由胡锦涛和温家宝主导的这一套调控,其所处的中国在全球化的地位,和一九九四年朱熔基主导的宏观调控不同;当时中国的调控基本上是“关门打狗”,即完全是中国内部的事情,除了在中国投资的外商和周边国家,西方最多只是关注。现在,不仅外商、跨国公司高度密切注视着北京各种调控措施,西方国家的政府特别是经济官员,也十分关心中国的经济形势波动,因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四大贸易国,仅次于美国、德国和日本。中国成为无先例的“世界工厂”,一方面大量推出各种制成品,另一方面大量进口能源和各种原材料,如果中国忽然减少进口,就会引起国际市场的剧烈波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仍然是粗放的数量型,能源与原材料消耗远远高于日本。例如,中国对石油的大量渴求,是把全球油价推至新高的主因之一。

如果说,朱熔基几年的宏观调控是“休克方法”式的,带有激烈的朱氏雷厉风行一刀切的特点,那么这一次的调控,就是胡温开始形成刚柔相济、有选择的调控。相同的地方,是胡温仍然把宏观调控为作政治任务,和各路诸侯暗中较量。中国钢铁、水泥、汽车等产业的发展重新出现了“大跃进”式的势头,地方民营企业在地方政府的配合下,获得土地、银行贷款等鼎力支持,一批大型、超大型钢铁企业已经建立或兴建。今年一季度中国钢铁业投资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二,增速惊人。从北京的立场来看,此种趋势如不纠正,今年下半年必然进入失控的疯狂增长。

中共四月决定为经济降温

四月北京的党政最高层分别开会,决定为经济发展降温。先是温家宝四月九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走势。国务院认为,某些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相当严重。由此带来煤炭油运和重要原材料供求紧张状况进一步加剧,货币信贷增长再度加快,物价水平继续上升,因此,必须继续加快宏观调控,坚决控制投资过快增长,防止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大起大落。会议精神立即通知了各省市。

随后在四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的政策措施。胡锦涛主持会议。政治局认为,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特别是一些行业投资增长过快,导致信贷投放增幅过大,造成煤钢油运输供应吃紧。这些虽然都是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但是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并采取积极措施,切实、有效、妥善地加以解决。政治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统一思想、狠抓落实,明确重点、区别对待,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统筹兼备、协调发展的主体要求,集中精力抓好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特别要抓紧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适度控制货币信贷增长,切实加强土地管理,严格控制新开工专案,坚决遏制某些行业中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也就是说,政治局是把压缩各地的增长作为政治任务下达命令的。

民企铁本钢铁公司惨挨头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课题组提交的一份报告指出,在中国经济的很多产业性行业中,存在着技术装备水平较高企业挡不住技术水平很低企业进入冲击的现象,主要是一些高技术水平的大企业经营效率较低,不能对技术水平很低但经营效率很高的小企业形成阻止其进入的恶性竞争。

除去资本追逐高盈利的特性外,另一种普遍的观点是,投资规模扩大、速度加快是由于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央专案投资只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一,而地方专案投资增长却高达百分之六十四点九,增幅同去年比提高二十四个百分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研究人认为,一些地方在经济发展思路上还没有完全摆脱盲目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思维模式,地区之间相互攀比,把增加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手段。热衷于上专案、铺摊子,脱离实际,贪大求洋,搞一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大广场、修马路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对投资增速过猛、规模偏大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政治局会议之后,中央已派出十个督察组,分赴全国二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查和督导,并且对某些行业投资规模过大的情况采取措施。被“斩首示众”的是江苏常州的铁本钢铁公司。这家民营公司的老板戴国芳雄心勃勃,要在常州的长江建设一个超大型钢铁企业,为此要投资百亿、征用三千亩农地,江苏和常州当局为此开绿灯,将本来必须由北京批准的特大专案化整为零变成二十几个专案,国有银行提供了六十亿元贷款,征用农地已经完成,高炉已经竖立。国务院紧急叫停这个专案,戴国芳由于逃税问题被捕,江苏和常州十几个官员因此受到处分。已经贷出的款有三十亿已经使用而且无法收回。“铁本”事件成为“杀鸡敬猴”的典型案例。

目前看来,地方(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和中央的意见普遍不一致,而西部地区省份又抱怨每次宏观调控西部都是最倒楣的。胡温政府的调控思路是收紧贷款,控制土地征用和大型专案的审批,但又必须防止消费受到影响,防止因此增加失业。来自北京的消息称,十月举行的四中全会将全面总结这次调控的成果和需要调整的政策。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和跨国公司普遍欢迎中国这次调控,认为有助于缓解世界能源和原材料市场的涨价压力和世界经济的稳定。

(梁亮:香港时事评论员, 本文章原载《开放杂志》2004年6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