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堡的故事》的故事

发表:2004-06-12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柳堡的故事》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它是一个被改造过的真实故事就鲜为人知了。

据曾任总政文化部文艺处处长的王昊同志讲:解放战争期间,我军有个连队驻扎在江南的一个村子里,房东的姑娘爱上了一个战士,战士没有察觉。那时的军民关系亲如一家。战士们去出操的时候,房东姑娘经常替他们把脏衣服洗了,干了以后叠好放到各个人的铺上。

有一回,那个战士发现自己的军装口袋里有个小纸条,上面写着“你好”。他猜是房东姑娘写的,但他不敢吭声。不久,他又发现了第二张纸条,上面写了三个字“你真好”,战士更明白了。接着,他又在口袋里发现了第三张纸条:“你实在好”。姑娘对战士的爱慕步步升级。战士当然也很喜欢姑娘,可是不许战士谈恋爱是铁的纪律。他不愿辜负姑娘的心意,也不想欺骗自己的感情,只有偷偷地、很有节制地相爱。

他俩的事终于被人发觉了。在战争环境中,连长把问题看得十分严重,严厉地批评了那个战士,绝对不允许他和姑娘再有任何接触。

后来,部队开赴前线,在与敌人相持的时候,那个战士不等命令,忽然独自跃出战壕,端着枪朝敌人冲了过去,连长大吃一惊,拼命喊他“回来!”“卧倒!”但他根本不听,径直杀向敌阵。敌人急忙朝他开枪,他就这样牺牲了。

战斗结束以后,连队又回驻到原来的村庄。姑娘找不见那个她热恋的战士,连里告诉她战士牺牲了,并把当时的情景如实地对她讲了。姑娘明白了,她心爱的人被连长批评后,心里憋了一口气,但他是革命军人,不能窝囊地自杀,于是就英勇地死在敌人的枪弹之下。过了没几天,姑娘在一棵树上吊死了。姑娘觉得战士是为她死的,她对不起他,决定跟了他去。

连长觉得他俩的死和自己有关,非常内疚,决定用一辈子不结婚来惩罚自己。


摘自《今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