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烂肉搅成丸子远销沪苏杭

发表:2004-05-27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肉丸子在南方的一些城市也被叫做肉圆,人们经常吃,最近,有位上海的观众向我们反映,说在上海有一些专门加工肉圆的作坊,每天都给不少单位供应肉圆,已经有十来年了,可他们的卫生状况却十分令人担忧,那他们又是怎样加工肉圆的呢?

  杂肉烂肉巧分割 各有用途

  《生活》记者来到了上海市虹口区万安路附近的一个没有门牌号的小区,走进了一间狭窄的房间,房间里,两个人正在切肉。他们用的是猪肉,可看起来与其它的肉却不太一样,当我们问为什么会有不同时,切肉的男子告诉我们:“市场不一样嘛。”

  在这间既是加工间又是卧室的屋子里,有男女两人正忙着切肉。男子告诉我们,这些肉是他们以每斤一元多的价钱收购来的,我们看到,这些猪肉有的是母猪肉, 还能看到猪的乳头,有的肉颜色已经变黑,还带有很粗的血管和肿块。

  在案板的肉堆中有一部分是槽头肉,这槽头肉能吃吗?老板倒是很轻松地说:“哪有什么能吃不能吃的讲法,你价格高,九元一斤,那倒是好了。”两人把这些猪肉进行了剥皮处理,他们这又是为什么呢?男子告诉我们,这些东西都不会浪费,切下来的碎肉卖给加工肉丸子的地方,而肉皮则卖给专门炼猪油的。

  炼油的作坊就在他们家的隔壁。我们进去的时候,看见四口大锅一字排开,正在熬油。据他们说,这样炼出来的猪油都卖到了工地上。

  经过几天的连续走访,《生活》记者发现,在上海市虹口区万安路河边的这片平房里,专门收肉分拣的还有三家。仅凭肉眼就可以看到,这些猪肉的品质并不好。

  按照这家分拣猪肉的男子的指引,我们又来到了上海市普陀区的古浪路桃苑村附近的一个小区, 见到了肉丸子的加工过程。

  雨靴踩肉馅 肉圆荷叶包出炉

  一间小黑屋就是加工肉丸子的操作间,我们去时肉已经绞好了,正准备加入葱姜和五香粉面粉等配料。配好的肉馅装在一个大澡盆里,之后,工人开始了下一步的操作。只见两只雨靴早就插在了肉盆里,工人把脚伸进靴子,开始踩了起来。他告诉我们,人站在池子里,用脚搅拌,主要是为了把里面的面粉调匀,要是用手搅会搅得很慢。他还说,他们现在用的这个盆算小的,要在原来,他们都是用池子装肉的。

  在这个加工点的后院,还有一个简易的棚子, 一口大锅里翻滚着浑浊的黑油, 工人正熟练的把肉馅捏成乒乓球般大小, 开始炸丸子。据他们说,他们一天多的时候能炸出一千多斤,而最低的时候也有五六百斤。

  记者看到,现场苍蝇乱飞,炸好的丸子就敞开放在地上,而旁边就是条臭水沟和大垃圾场,炸丸子的工人干活儿时自始至终还叼着烟!我们还看到,一盆肉馅旁边就有一个黄色塑编袋,下面还盖着粪便。

  搞通卫生监督 销售沪苏杭

  工人告诉记者,别看就是这样的环境,每个月都还有卫生监督人员来检查呢,虽然每次检查都不合格,但是,他们仍然能够继续生存:“不合格就叫卫生监督人员找老板,现在就是这么回事嘛,我们搞点,再给他吃点,送点小礼呀、小贿呀,现在不送礼不办不成事嘛,他们就是普陀区卫生监督局的嘛。”

  加工肉丸子的师傅还告诉我们,他们不仅加工肉丸子还加工生产荷叶包,已经有十来年时间了,产品不仅在上海销售,卖到建筑工地、单位食堂和快餐店,还卖到了杭州、苏州、湖州等地。

  在肉丸子加工现场,记者看到了四个帐本,里面详细记录着过去四年他们这里加工的肉丸子和菏叶包在上海的销售地点和销量。

  中科院20斤、710工地10斤,我们从记录上看到,还有河南路、火车站等等许多地方,而一些大工地,更是他们的主要销售对象。

  链接:

  我们日常吃的猪都是肉猪,也就是在一定阶段下被阉割后,专门饲养用来食用的猪。而那些配种用的公猪、母猪则由于多次繁殖,肉质下降,风味不好,内分泌激素等原因不能食用。即使是食用的肉猪,身上的腺体部位,像乳房、淋巴还有淤血部分也都不能食用。

  然而在我们刚才节目中我们看到那些制造肉圆的加工者们所使用的原料有母猪肉、带腺体的肉,这些都是国家有关生猪屠宰规定中所不允许使用的。用这样的原料加工肉丸,成本是下来了,但却给食用者埋下了安全隐患。


《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