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党透露北京表示未设“时间表” 港23条立法或押后

发表:2003-07-05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早报易锐民报道) 在自由党突然改变态度,要求推迟就基本法23条的立法之后,港府已没把握在下星期三(本月9日)在立法会取得足够票数通过《国家安全》条例草案,香港特首董建华的管治威信也进一步受到沉重打击。

自由党党魁田北俊在北上会见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及中共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后,昨日返港,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说,虽然该党仍支持23条立法,不过,建议港府将二读时间押至不迟于今年12月17日。

田北俊还透露了重要信息:中央政府基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原则,根本没有为23条立法定下“时间表”,也无意干涉具体条文,只要求一定要立法。

除田北俊外,代表银行界的立法会议员李国宝,也表示获邀在今日前往北京,向廖晖反映港人的意见。

由于两位议员北上,而且其中自由党更向北京建议推迟立法,并在董建华还未对市民作明确回应前就抢先宣布,有学者认为已造成董氏相当尴尬,甚至是继几十万人上街之后另一次严重打击管治威信的行动。
传董建华
可能向中央请辞

昨日就有消息流传,为了平息民愤,董建华可能会向中央请辞,而中共中央政治局更曾为此召开扩大会议讨论,但仍未作出决议和指示。

一般估计,由于自由党在立法会占有8席,而目前反对国安法的票数已有23票,加上该8票,即反对派取胜,港府必须因应这个形势而放弃如期立法的计划。

行政长官办公室在自由党该项宣布后表示,董建华仍在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目前仍未作任何决定。

董建华昨午曾首次开腔回应“七一大游行”。他在记者会上说,正谨慎及全面地考虑所有意见和建议,并将尽快作出决定及宣布。

他重申,特区就保障国家安全自行立法,不但是尽中国公民责任,亦是香港的宪法责任,也是香港与中央关系十分重要的一环。这项立法绝对不会影响香港人所享受的自由和人权。

反对董建华的民主党在立法会不但要求搁置立法,并强烈要他下台。

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则表示,对于市民在7月1日所表达的关注,港府会同行政会议成员重新小心审视《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和总结现届政府的施政工作,看如何能够进一步消除市民的疑虑。

据香港警方表示,现时已有四个团体申请在下星期三于立法会外集会,当中包括发动“七一大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法轮功,以及另外两个地区爱国组织,分别有5万人及8000人出席,若人数确实,届时整个中环将被完全堵塞。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首席经济师陶冬指出,过去几个星期香港政府出现了管治危机,而事态发展与菲律宾的“人民力量”有类似地方,他不希望香港走菲律宾的道路导致政府管治瘫痪及大量外资撤走。

较早时,据报道,港区人大代表薜凤旋也亲自到北京,向中央政府提出,由中央促请特区政府暂时搁置立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