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觉 :SARS 与中国的政治改革

发表:2003-05-14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危险而奇怪的SARS从中国凶猛地向世界蔓延,这个可怖的事实传达出的最重要的信息也许是:国际社会需要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

*SARS是一种政治病。

当SARS在去年11月从中国广东开始爆发时,中国共产党正在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当SARS在今年春天已经在中国和世界迅速扩散时,中共政权正在召开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了给拒绝退出政治舞台的“第三代领导核心”和刚刚登上政治舞台的“第四代领导人”制造政治稳定、经济昌盛、社会安宁、人民拥护的虚假繁荣,中国政府自上而下地蓄意掩盖了SARS的真相,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由于中共自私的政治需要而付出了沉重的生命代价。

中共政权是世界上最大的专制主义政权。专制主义政权的特性是既不对国内公众负责,也不对国际社会负责,它只对个别领导人负责,它最关注的是政权本身的特殊利益。中国政府在处理SARS问题上的极其错误的观念和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再次突出地表明了中国的专制主义弊病。

如果不对中国的专制主义进行有力的政治改革,那么今后中国很可能还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SARS式的灾难。中共政权可以对一种传染病采取不负责任的做法,那么它是不是也可以为了自私的利益在台湾海峡、在朝鲜半岛、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等等问题上同样采取不负责任的做法?在这个世界的各个部份日益紧密联系的全球化时代,中共政权不负责任的做法势必严重损害世界的安全、繁荣、自由。

前一段时间有的人过份热情地渲染某些中国的“第四代领导人”的“开明姿态”。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说明任何“第四代领导人”在最重要的政治改革问题上有任何新的打算。

现在有的人富于想象力地猜测中国的SARS将像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导致中国打开政治改革的大门。1986年苏联发生核事故之前,戈尔巴乔夫在1985年刚刚就任最高领导人时,就已经有了进行政治改革的愿望,并公开批评了苏联的“第三代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们的政治停滞。但是,无论是在SARS蔓延之前还是蔓延之后,中国的“第四代领导人”都没有政治改革的丝毫表示,并且他们不是批评保守的“第三代领导人”,而是继续维护“第三代领导人”。

最近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少数中国领导人对SARS的处理方式有了一些转变。但是这种转变仅仅是技术性的而不是政治性的。他们的有限转变不是为了改革那个封闭的、不负责任的、专制的制度,从而杜绝第二个、第三个SARS式的灾难,而是为了缓解专制政权由于隐瞒SARS陷入的困境,从而更长久地保存那种不透明的过时的制度。

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同中国在防治SARS方面的医学合作。国际社会也需要加强对中国的政治改革的鼓励,促进中国政府学会对公众负责、对世界负责。这也许是防治现有的SARS和防止未来的SARS的根本途径。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