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市长与十一个副市长

发表:2003-03-18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建国时,从最高层往下数,都有一正多副的倾向;从开国的那么多副主席就可以知道。那是刚刚开始民主化,许多机制没有健全。后来的数次机构改革,人员精简,当然也有政治的因素在里面,中央可说是比较精简了,但问题在地方却依然存在。一个县一般少说有四五个副县长,多的有七八个的;一般的科局,就算是像文教局这样的没多少事干的单位,也有三四个副局长,天一凑一桌麻将(或许这是副职多的原因之一);一个镇有四五个副镇长是正常的,镇下边的单位如派出所,财务所副职可能至少有两个吧;我上小学的学校有三个副校长甚至我老家村里竟有在个副村长,小组就一百多人吧,还有一正一副两个小组长,好笑吧?从一则报道上看到一个县级市竟然有十一个副市长。列了那么多,只想说明中国这样一正多副的现象在地方仍然长盛未衰。有人要说是事多事忙呀?可一些如文教的单位也要那么多人干嘛呢?一个小组两个组长干什么吃呀?退一步说,国务院才四位副总理呀,中国多大?每天有多少事呀?你该不会比国务院还忙吧!

我觉得这种现象不是事多不多的原因,其根本就是利益平衡。一个地方,免不了各势力错综复杂,互相竞争,为难呀,正职是天经地义的只有一个,各派当然就凭着命往副职里塞人了;因为副职才有机会转正呀,而且往往直接管事的是副职。而为了利益均分,势力平衡,各派便都不管,都塞人进去,于是副职越来越多,以至闹出十一个副市长的大笑话!这样就真达到了势力平衡了吗?大谬不然!只会引起更大的派别斗争,副职免不了想转正的,那么多就看谁本事大了,于是各类争斗各种手段不免出手,这样哪能做好本职工作?哪有心情为民办事?还有的呢?知道自己争不上正职,就干脆先捞一把再说,于是拼命收礼受贿;可曾见,大多贪污受贿的都有是副职,因为正职盯得紧呀。就算说到工作,人多不管事和龙多不治水一样的。可见,副职多其实有百害而无一利。

那要如何?当然是减少副职数量到合理。或者,既然现在公务员队伍已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可不可以用到官员身上?不要总针对着普通公务员,让官员们也来个竞争,来个优胜劣汰,让不成气的不像样的东西统统下课!

怎么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