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3月16日简要新闻

发表:2003-03-16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3月16日简要新闻

◆ 布什日内做出对伊决定

美国副总统切尼表示,布什总统将在今后几天内就伊拉克问题做出决定。切尼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美国及其盟国目前正就伊拉克问题做最后的外交努力。美国反复威胁说,如果伊拉克不放弃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将对伊拉克动用武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福克斯电视台上说,只要萨达姆·侯赛因和其他高层领导人放弃权力,战争依然是可以避免的。

◆ 刺杀金吉奇嫌疑头目被抓

塞尔维亚当局说,他们已经逮捕了一个涉嫌刺杀金吉奇总理的有组织犯罪集团的一名头目。警方在首都郊区的一个村庄里拘捕了米齐奇和其他六名男子。但是这个犯罪集团的首领仍然逍遥法外。星期六在贝尔格莱德,数十万群众为金吉奇送葬,这一天成了举国致哀日。

◆ 温家宝被任国务院总理

中国全国人大星期天任命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从而完成了对今后五年新一代领导人的任命。中国政府的第三号人物、现年60岁的温家宝取代了朱熔基的总理职务。这位新总理的主要任务是指导经济发展工作。星期六,全国人大还选举了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为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取代了江泽民的两个职务,被任命为党的领导人。不过,江泽民则再次当选为具有势力的中央军委主席。这就实际上确保了江泽民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地位。

◆ 英美西首脑亚速尔会晤

布什总统以及英国和西班牙两国首相星期天将举行会晤,这可能是避免伊拉克战争的最后一次重大外交努力。一天的首脑会谈将在位于大西洋东部的葡萄牙亚速尔群岛举行。布什总统、英国首相布莱尔以及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采取了共同立场,要求巴格达必须迅速证明自己已经解除武装,否则将面临军事打击。联合国安理会的其它成员国则表示,目前没有急于开战的必要。他们希望能够给予检查人员更多的时间搜查伊拉克的违禁武器。

◆ 北韩称将报复韩美演习

北韩说,针对美国在这个地区增加驻军并与韩国举行军事演习,北韩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北韩一份官方报纸说,平壤将被迫防范美国军队的侵略性行动。美国表示,美国与汉城的军事演习完全是防御性的。平壤与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不断加剧。当时美国表示,北韩在进行秘密核项目活动,违背几项国际协议。

◆ 侯赛因命令划分四个军区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发布了一道行政命令,将伊拉克划分成4个军区。伊拉克新闻社星期六开始发布这道政令时说,4个军区的指挥官将直接向萨达姆报告。萨达姆的儿子库塞被指派负责巴格达市和其它几个地区。与此同时,伊拉克邀请联合国首席武器核查员布利克斯和厄尔巴拉迪前往伊拉克检查悬而未决的解除武器问题。联合国发言人说,武器核查人员将等到星期一同安理会进行协商之后才会决定是否访问伊拉克。

◆ 宋美龄喜庆中度过生日

台湾前第一夫人宋美龄106岁生日这天虽因病谢客,但依然在喜庆气氛中度过。宋美龄对家人表示,自己充满喜乐,心情平静,一切交给上帝。台湾总统陈水扁、国民党主席连战等特派人专程送去祝寿的名贵鲜花等物品。一些美国媒体也对宋美龄女士的生日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提出采访要求。《纽约时报》同往年一样,在宋美龄生日这一天的名人版上刊登了她的简历。为宋美龄筹办的生日宴会14号在宋美龄位于纽约曼哈顿东区的寓所内举行。来宾中包括海内外的许多宋氏家人和社会名流。

◆ 以犹太节前封锁巴地区

以色列在犹太节前封锁了巴勒斯坦地区,并在全国部署了数千名安全部队,防范可能发生的军事攻击。以色列从星期六的晚间开始实施这项措施,防止巴勒斯坦工人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进入以色列。该措施至少将持续到星期三掣签节结束。

◆ WHO警告非典型肺炎扩散

世界卫生组织星期六发出警告,病因不详的非典型肺炎正在从东南亚向世界各地扩散。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人死于这一疾病。其中一名美国商人是在访问上海后,经香港到河内时发病并死在河内。河内一名治疗过这位病人的护士也染病死亡。另有两名加拿大母子在最近访问香港回到多伦多后染病死亡。今年1月底中国广东省首次出现非典型肺炎,已有5人死亡。在新加坡也出现16个病例,台湾出现三例。台湾卫生当局敦促民众不要到香港和大陆旅游。世界卫生组织星期六发出紧急旅行警告说,由于传播迅速,而且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它已对全球性健康构成威胁。

◆ 印控克什米尔遭袭死11人

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警方表示,涉嫌伊斯兰激进分子在星期六深夜和星期天凌晨对一个边远的警察站发动的袭击中打死至少11人。当局说,至少有九名受害者是警察。另外还有5人受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声称对这次袭击事件负责。在星期五发生的一起袭击事件中,涉嫌穆斯林激进分子在印控和巴控克什米尔停火分界线附近打死7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