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0万百万富翁在哪里

发表:2002-08-14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北京的房地产业者是这样估计房地产需求的:“北京有150万百万富翁”。真弄不清到底是谁为北京的房地产业制造了这一缺少基本常识的、让人啼笑皆非的数字。

中国青年报14日报导说,如果这个数字是真的,那么,不过1200万人口的北京,如果平均4口人为一个家庭,北京市家庭总数应在300万个上下,其中的一半,即150万个为百万富翁之家,这可能吗?可北京的房地产业竟真的将如此荒唐的数字,当成了自己的生存基石。

这从北京的房价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如果想让自己的家住得舒服些,恐怕总得120至150平方米吧?这么大的房子在北京得花多少钱呢?100万元以上。这都是为百万富翁们设计的房子。

请别忘记这样一组数字:据美国权威的《财富》杂志调查,全世界的百万富翁2001年不过710万人,其中90%集中在发达国家,仅美国便占有350万人,也就是说,半数以上的百万富翁在美国。

2001年全世界GDP为32万亿美元,而中国GDP仅1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2.5%,以此推算,中国的百万富翁(其财富以美元计算)应不会超过15万人。

一个税务部门重点监督的个人所得税缴纳对象的数字显示:在北京,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仅占北京市总人口的0.3%。相去何远!

有位北京的已退休老人无奈地苦笑着说:我也是百万富翁。因为我有一笔不动产,那就是我住着单位20年前分给我的一套105平方米的房子,这房子在城里,这会儿值钱了,据说快值100万元了。如果我住到马路上,我就是百万富翁了。可哪有住马路的百万富翁呀。

还有房地产商们这样说:房价千万不能跌,如果房价跌了下来,您的住房价值不也就缩水了吗?房子只有在买卖中才有价值可言,没有买卖活动,价值的涨跌是没有意义的。这是个常识。房价只对“买卖现在时”、“买卖进行时”的房子才有意义,而我们的住房90%以上是自己住,而且是住了一代又一代,生活了一辈又一辈。涨也罢,跌也好,与我何干?

这几年,北京的商品房交易看上去红红火火,可这种假像是靠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支撑着的。放眼看看2002年的北京,大片大片的四合院消失了,连胡同、里弄都整条整条地蒸发了。北京商品房交易的红火,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房地产开发所造成的大规模搬迁,那些搬迁户不能不买房。

可这些商品房等于是房地产开发商用自己的钱买下的,或者是从这个开发商钱包里的钱,转到另一个开发商钱包里去。因为新的拆迁办法是“一个换一个”,也就是说,房地产商每拆掉1平方米的居民房,就要无偿地还给被拆迁人1平方米的商品房。开发商能赚的只有装修的钱,或被拆迁人多要的面积,而在这部分多要的面积中,还有一部分只能按半价出售给被拆迁人。

当一种繁荣不是被真实的购买力支撑时,这种繁荣便是虚假的繁荣。这部分交易占到北京商品房交易的60%至70%。可就连这种不真实的交易,也随着城内的土地越来越少,而日渐势衰了。

再来看看下面的一组数字:

一是据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的一份统计表明,2000年城镇居民有12.9%的家庭打算购房,其中只有3.2%的家庭打算购买商品房,而6.8%的家庭打算购买现住房。

二是已购房率。目前55.7%的城镇居民家庭已经购房。据有关资料,在西方国家住房自有率是35%至65%,其余的需要居民租房解决。那是因为买房太贵,而且他们的工作不稳定。这说明我国居民购房的需求空间并不算高。

三是商品房空置率。据报道,中国城市商品房空置率为50%。据专家考察,美国商品房的空置率约为7%,香港约为3%至4%。空置率越高,说明需求的虚幻程度越高。

四是购买能力。国际住房价格与住房者年收入比的经验值,一般在3至6倍之间,而我国一些大城市远大于此,如北京达到10倍以上。这些数字表明,我国大城市居民对商品房的购买力并不够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