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鸡大学”何以大行其道

发表:2002-08-14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下在中国“不出国拿洋文凭”的“野鸡大学”的广告充斥媒体,它们不光标榜自己乃百年名校,还许诺其文凭为“全球认可学位”和“世界职场通行证”。如此便宜之事,无异于天上掉馅饼。但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明确答复,目前社会上各种机构举办的“洋学位”项目全部为违规操作,对其学位均不承认,而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有90个,且中方均为国内正规大学.


检察日报14日周士君文章说,那么,是何因素导致“野鸡大学”如此轻而易举地得手,并骗得那么多人入其瓮中呢?换言之,“野鸡大学”何以有这么肥沃的生存土壤,以致有如此繁茂的长势呢?

首先是生源滚滚,财源滚滚,使得“野鸡大学”迎“利”而上。据报道,时下攻读MBA学位的中国学员,官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竟占去80%之多。如此生源最大的特点就是混字当头,吃不得苦,且宁可出钱,也不出力,因为力得自己出,钱乃公家拿。对许多官员和国企负责人而言,不学英语不出国,又不用离开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就可获得海外MBA学位,岂非正中其下怀?而那些“野鸡大学”呢,又正好与这类学员臭味相投,结构互补,你学员无心学,我学校也正无力教。如此你出钱,我发证,岂不两全其美?于是,国外那些根本就不具备办学条件的“野鸡大学”,便趁势飞来啄食了。据统计,1996年以来在中国招收学员的“野鸡大学”不下200家,而其中多是来自美国的类似与“耶鲁大学”只有一字之别的“杜鲁大学”之类的“野鸡大学”。

其次是国人盲目崇洋的心理,以致“来的都是客”,令洋大学极易蒙事。其实,来中国联合办学的这些“野鸡大学”许多并没有经过所在国教育部门认可。据说,在美国注册一所大学,只需要三个博士、一个律师、一个美籍会计师和25平方米的办公室便可以办到。而这些类似中国皮包公司的国外皮包大学,在其本国蒙事肯定不易,于是一摇三晃地来到中国,又正赶上中国正饥不择食地兴起洋文凭热,在彼岸一文不值的“空壳”,在中国却不愁卖他个好价钱。再加上中方人员的“里应外合”,使他们与中国有关机构合作起来既轻松又愉快,中方合作者甚至全权操办学生的招生和培训等业务,洋人一方只需坐而“分红”就是了。

再者是学员们一朝“学位”到手,便把“名利”来享,使得本来一文不值的洋文凭假做真时假亦真了。虽然“野鸡大学”的文凭得不到教育部门承认,但这些学员大多是大权在握的实权派,他们往往有办法令所属单位认可自己的学位。于是,那些注了水的“学位证”却照样香味四溢,那些个本来名不正言不顺且令人生厌的“野鸡”,也就自然而然地变成招人爱怜的“家鸡”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