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中国20年内当不了超级大国

发表:2002-05-09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楚树龙教授星期二在香港表示,在未来20年内,中国还不会赶上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实力。他说,中国是一个继续崛起的大国,但是中国不太可能成为一个超级大国。

据美国之音报道,楚树龙教授在香港亚洲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说。楚树龙表示,中国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高等教育的不断普及以及整个文化的开放等因素,将会继续促进中国在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不过,楚树龙教授强调,在未来20年中国不会成为一个超级大国。

楚树龙说:“我不认为中国会成为另一个超级大国,我是指一个全面的超级大国。也许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经济力量会缩小同美国和日本的距离。但是我认为,在未来20年内中国不会赶上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实力。到2020年中国有可能成为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大经济实体,但是要赶上美国和日本经济实力不太可能。”

*中国军事技术还很落后*

楚树龙教授解释说,尽管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到2008年可能会翻一番,达到2点2万亿美元,但是中国在许多领域,尤其在质量和技术方面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科技水平。楚树龙说,中国未来在科技方面的地位不是令人很乐观。他表示,身处中国科技最顶尖的清华大学,他深知中国在科技方面的落后状态。楚树龙举例说,在过去22年里,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但是中国却没有创建出一个接近美国5百家大企业那样的巨人科技企业。类似海尔、TCL、联想这样的中国先进企业,在规模和技术上还不及世界一流企业。

楚树龙说,同样情况,中国在军事技术上也与美日等国家相差较大。他说:“你如果观察中国的军事力量,在技术方面,我认为中国同美日等国的距离不是缩小,而是在扩大。另外,中国的国际影响,中国文化的吸引力都不是那么强大。我们必须对中国的未来有实事求是的认识。”

楚树龙表示,他相信,中国领导层对中国未来地位的认识比一些学术机构和学者要实际得多。他说,他不认为未来会出现以美中主导的两极化世界。他说:“许多人担心未来可能会出现由美国和中国主导的两极世界,我不认为有这种可能。许多人担心未来会出现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新冷战局面,我也认为不太可能。我对中国未来的定义是中国会成为半个超级大国。”

*在亚太地区没有领土要求*

楚树龙表示,随着中国的崛起,今年来世界上产生了中国威胁论,尤其是在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当中。他说,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的实力都是有限的。中国已经在亚洲扮演重要的角色,对在国际上所起的作用也满意,中国没有什么额外要求,中国没有什么野心。

他说:“根据我的经历以及同政府官员的沟通,我的观察是,中国政府、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基本上对目前中国在亚洲和世界所扮演的角色感到满意。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加入了WTO,你会看到中国会发挥作用,北京将主办奥运会。我们想要从国际社会得到的都基本得到了。中国已经在1500多个区域和国际性组织中发挥作用。现在许多人认为应当放弃中国在现代史上的受害者心态,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中的主要成员之一。因此,在当今世界日益全球化的情况下,中国的崛起对亚洲和全世界都不是坏事。”

楚树龙还说,中国在亚太地区没有额外的领土要求。另外,中国政府已经向美国方面表示过,中国不反对美国在亚洲的作用,不反对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楚树龙表示,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最近访问美国,对于让美国政府中具有中国威胁论思想的官员了解中国,改变他们对中国的看法有很重要的意义。

天下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