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怒揭中国科学界七大违规行为

发表:2002-04-29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青年报桂涵报道:日前,79岁的中科院院士、著名分子生物学家邹承鲁向媒体公布了一篇题为《清除浮躁之风倡导科学道德》的报告。

  报告列举了中国科学界目前存在的七类违规行为:

  1.伪造学历、工作经历;

  2.抹煞前人成果,自我夸张宣传;

  3.伪造或篡改原始实验数据;

  4.抄袭、剽窃他人成果;

  5.一稿两投甚至多投;

  6.强行在自己并无贡献的论文上署名;

  7.为商业广告作不符合实际的宣传。

  昨天下午,邹老在办公室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最近时常有学者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事情发生,有的已经为社会所知,有的还没有处理。绝不能容许这种现象发生下去。如果科学工作者的论文都没有诚实可信的内容,我们又何谈学术?”

  邹老告诉记者:“我所列举的这七条违规行为,都是有名有姓,有据可依的,但我从来没有向媒体公布过。因为我想对待错误的结果和结论,最好的方法是自己尽快改正错误。犯了错误之后置之不理、或者根本不承认是错误的。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要所有的科学工作者都受社会的监督,建立一个透明的监督机制,这样我们的学术环境才能更好。”

  邹老坚定地表示:“我要把所有科学工作中的违规行为公布出来,希望能尽早警醒那些正沉醉在‘名’与‘利’中的学者,维护中国科学家的声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