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兴荣:朱熔基为博鳌论坛道歉内情

发表:2002-04-25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海南省博鳌召开的亚洲论坛首届年会,是中国入世后第一次召开的国际会议,不过,许多外国使节和中国的官员代表,都对这次年会没有达到国际会议的品质和规范感到意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论坛的欢迎晚宴上,针对大会的安排欠佳坦陈不满,当众向在场的嘉宾致歉;他表示问题在于大会的承办者缺乏经验,希望明年会做得更好,呼吁大家“明年再来”。

各种活动和接待安排上的混乱,突显了中国对主办国际会议的管理和应变能力欠佳,不但导致总理尴尬万分,也令许多外国记者深感“震惊”。主要关键是参加会议的人数超过了原定计划,从预算的一千人变成两千人,加上代表的家眷和随行人员更膨胀至四千人,造成管理上的失误,怨声四起;尽管论坛有很多不错的议程,但整体的会议品质及专业规范却因此被打了折扣。不论这次风波是孤立事件,还是预示中国对大型活动的掌握无法达到国际水平,但一些外交界人士忧虑,这为六年后在北京举行的奥运投下巨大的问号和阴影。

中华民国变台湾共和国

管理失误也带来政治失误。在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演讲后,有位提问者用英语称自己来自“台湾,中华民国”,翻译员即透过耳机连续说两次“台湾共和国”,似乎要与美国总统布殊的“口误”遥相呼应,令与会者愕然,也引起政治上的尴尬,有损国体。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二零零一年二月,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非官方国际组织。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亚太区与世界各地的二千名政府官员、商界代表、学者和新闻工作者参加,中国政府捐款八百万人民币(约一百万美元)支持论坛的发展。与会代表围绕“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的主题,以“区域合作”和“中国入世”为主线,就亚洲经济合作、贸易自由化、金融货币、次区域合作、能源、电讯和媒体全球化等议题进行讨论。欧美及亚洲各主要新闻机构,总数达六百名中外记者加入了全球报道行列。

论坛首届年会是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重要的国际活动之一。大会盛况空前,共有四十八个国家和地区不同领域的人士,把亚洲的声音传向世界。论坛秘书处执行总监姚望说,报名截止后,仍有很多人赶到缴费报名,使参加人数大大超出。但更深层的原因是许多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对年会表现强烈兴趣,争相到博鳌参加,承办单位却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