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裁判受贿成标准做法

发表:2002-04-08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足球队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的时候,全国沸腾。这被看作中国进入世界舞台的另一迹象。但是就在全国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的时候,涉及比赛做弊和裁判受贿的消息再次踢了这个足球迷国家脸上一脚。

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说,”我们知道(中国足球)肮脏,但不知道肮脏到这个地步。〃

他说,”只有在我们进入这个行业之后,我们才认识到给裁判钱是这个行业的标准做法。我不能说十个裁判九个受贿。但最保守的估计也有百分之五十。〃

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足球裁判说,”如果所有人都受贿,那是否还是贿赂?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每场比赛得到五美分。有时,我们得到澡票作为奖励。它们值一个多美分。但在那个时候,也被看作很多。那是不是受贿?〃

洛杉矶时报说,这是没有人希望打开的肮脏洗衣店,尤其是在韩国和日本举办的世界杯开幕之前。洛杉矶时报八日发表文章说,比赛做弊偶然成为欧洲和拉美的体育污点,但它在中国相当普遍。

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承受不起形象受污。中国由于是世界贸易组织新成员和二○○八年奥运会举办国而受到关注。国际社会期望这个国家遵守游戏规则并进入公平竞争。

毛泽东时代之后,中国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腐败。随着共产党从中央计划经济转向竞争性经济,腐败成为许多行业财富车轮的润滑剂。中国学者的部份报告指出,中国腐败造成的损失为国内总产值百分之十三到十七。这个问题正在威胁共产党的合法性和社会稳定。

中国职业足球是个相对新的行业,已经具有引起全国问题的潜力,因为中国有三亿球迷,他们很容易上街抗议或者庆祝。上个月,一场足球比赛之后,西安球迷放火烧毁了体育馆的座位并袭击警察之后,职业比赛只好暂时中止。

如果不是两个职业俱乐部承认他们参与行贿受贿,足球比赛丑闻也许永远无法揭开。宋卫平说,”也许没有人坐监狱。但是如果我们不揭露它,中国足球就没有希望。〃

到目前为止,整个事件都陷于官僚程序。负责中国职业足球的中国足协进行了调查,但没有采取行动,理由是缺乏证据。

但上个月,中国最高法庭告诉国家媒体,比赛做弊可以被看作商业欺骗,而不仅仅是场违反比赛规则,这为法律行动打开大门。

但球迷怀疑任何起诉会带来正义。有人说欣赏宋卫平讲真话,但怀疑如果他的足球队不是失去了几场重要比赛,他是否还会那么说。

当去年秋天中国球迷还在进入世界杯决赛的兴奋之中时,足球黑哨丑闻就爆发了。在很少得分的比赛中,四川一家足球队以十一比二击败另一四川足球队。一个星期之后,宋卫平的球队以六比零败北,其中四个球都是在比赛结束前的八分钟进入。在另一场比赛中,裁判把一个有争议的球判给上海队。

宋卫平怀疑自己的球员受贿,开除了五名队员。

公众愤怒迫使足协采取行动。它对六个足球俱乐部罚款或者中止比赛。后一行动造成宋卫平损失十四个关键队员和教练,造成它无法参加目前赛季的比赛。

这引起浙江和广东足球俱乐部的反击,暴露所谓的”黑哨〃丑闻。”黑哨〃的焦点是体育官员。宋卫平说,”裁判的开价是七万三千美元。最初,我们拒绝那么做。但我们的教练说服我们,如果其它球队都付钱,我们不付,裁判将偏向对方。〃

广东吉利俱乐部也退出比赛。那个俱乐部立即起诉半官方的足协。俱乐部原经理桂生悦说,”我们揭露的都是旧闻,作为官方管理机构,他们应当很早之前就开始处理。〃

足协官员坚持说,他们对于腐败问题从来都是很严厉。足协发言人说,”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制止裁判受贿。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

足球丑闻引起公众和媒体的关注。记者关于”黑哨〃报导的两本书已经成为最畅销书。有些裁判说,那是媒体炒作,因为当时没有比赛,新闻很少。

直到一九九四年,国家级足球都是中国的另一国有企业。建立职业俱乐部打开了全世界最大的足球市场。俱乐部可以自由聘用球员和教练,包括外国人。他们包括南斯拉夫教练米卢(Bora Milutinovic),后者带领中国队去年十月进入世界杯决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