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为连任不惜屈膝美国

发表:2002-04-07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北京后不及一月,中美之间连续发生了几件重大事件,主要是美国允许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赴美出席“美台防务峰会”,美国国防部在《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把中国列为潜在核攻击目标,尤其是如发生台海战争中核打击中国。然而,对于这些空前严重事件,中共的反应并不高调。中共副外交部长李肇星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提出抗议以及外交部发言人就此批评美国,显然都是向国内人民交待的例行公事。

对于美国的强硬态度,中共为什么没有采取实质对策予以回击?这不能不从中共内部政治探本溯源。主要原因在于江泽民恋栈不退,有意利用美国在台海的强硬政策,为其连任制造外部环境籍口。十六大将在秋季召开,江泽民连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企图遇到强大阻力。江没有任何理由不把权力移交给第四代领导人----先有邓小平确立胡锦涛作为第四代领导核心的遗诏,当时并获中共高层内部决议通过,后有政治局有关年过七十的政治局常委十六大全退的决议。由于这些关口难以闯过,江系人马大搞袁世凯称帝式的劝进,为江能够连任造势。但是,万里、宋平等对江连任是持反对态度的。

在这种情况下,江泽民不得不找藉口赖着不退。然而,在内政上,江没有什么理由让人们相信非他继续当领导核心不可。恰恰相反,许多人认为正是江执政十三年,拒绝政治体制改革,造成了全国空前的贪污腐败,制造累积了大量尖锐的政治经济社会矛盾。既然在内政上赖着不退的理由不能够令人信服;江泽民把希望寄托在寻求外部环境的藉口上,以期制造在外交上中共仍然离不开他的看似像样的理由。江认为他已经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要人,能够把外交工作作为权争的政治资本。

为了给自己连任制造外部环境藉口,最近一两年来,江多次在内部强调国际形势严峻,台独猖獗,需要老同志(不是指万里、宋平等元老而是指自己)继续努力工作。在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访美和美国准备必要时核攻击中国这两个攸关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上,江泽民被迫吞下苦果。当然江更有收获,那就是在美国的强硬态度面前,他可以向党内宣称年轻的第四代领导应付不了国际复杂的局势,对美外交和处理台湾问题仍然需要他来掌舵。

人们可以对比中共对于一九九五年李登辉访美的暴烈反应。李登辉访美的名义是私人访问,校友聚会.接受名誉博士学位。不管这些藉口多么牵强,还算是理由,而且李没有会见任何美国官员。但是,中共却以导弹发射和持续军事演习报复。按照中共以往的行事作风,对这次出现的中美关系的严重事件理应暴跳如雷才是。然而,江泽民的反应却异常地温和。联想到江的个人政治动机,这就不难理解了。

江泽民基于个人政治动机,对美外交的另一个算计,是给胡锦涛制造外交政治困境。江不愿交班给胡,而属意他的亲信曾庆红。但是,提升曾庆红为政治局委员的动议在中央全会和政治局屡遭挫败。江泽民不惜赤膊上阵,又是谈论胡的身体不好,难当重任,又是削减胡的权力增加曾的分管部门和领域。当这些把戏难以奏效时,江就在外交上给胡制造困境。

现在大陆互联网上;已经有人质疑胡锦涛为什么要如期访美。届时如胡的访美成行,估计会在网友中激起抨击声浪,党内的批评也会接踵而至。它的直接后果是会在十六大上对胡带来不利的影响,从而削弱他作为第四代领导核心的地位。而当江泽民在秋季访美时,江就会设法使中美之间的这些风波成为过去,他将可以风风光光地完成美国之行,为自己树碑立传。江泽民在对美外交上的谋略一箭双雕,既抬高了自己,又打击了胡锦涛.其权术之娴熟,于此可见一斑。

不过,布什绝不是克林顿等被江泽民任意摆弄之辈.江泽民机关算尽,但是如果布什心中另有所属,暗中拉小胡一把,江的谋算就未必得逞。(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