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干嘛硬要扯上爱国

作者:李甘林 发表:2002-04-07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天看某电视新闻,无意中听到播音员在谈到某地精神文明建设成就时说市民踊跃献血是爱国行动,表现出了很高的觉悟云云。看了这段新闻,我感到很惶惑很别扭,怎么简简单单的一件事儿到了新闻上就愣是跟爱国攀扯上了?

我们知道,献血纯粹是一种个人行为。人们献血主要是为了挽救更多的垂危病人的生命或为备不时之需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既然献血是个人行为,那么到了电视上为什么就成了爱国行动呢? 我以为,还是一些宣传舆论部门长期错误的思维定势在作祟,即为了某个时期的宣传需要而人为地拔高宣传对象。

比如,人家明明是道德修养好个人素质高,在乘车时主动为老弱病残让座,而有些人却硬说成是文明新风吹满天;人家交警明明是履行自己的职责,在执行公务时引着盲人和小孩过马路,有些人为了一时宣传需要非要给人安上通过学雷锋提高了思想觉悟;还有,某单位明明是经费紧张,连外边的进餐费用都无处报销而在食堂就餐,有头脑灵活的吹鼓手偏偏给人家涂抹成某领导干部通过三讲学习切实转变作风清正廉洁等等。这种以实用主义心态,任意拔高宣传对象,编造先进,把先进典型当作橡皮泥任意捏来捏去的做法,往小了说是对这些人人格的极不尊重,往大了说就是随意糊弄人,对舆论宣传工作真实性原则的严重破坏。由此使我们这个社会说假造假之风愈演愈烈。

还是以献血为例,我有位朋友从美国回来后说起在公共场合不乱扔杂物、在汽车上给人让座、义务献血等,颇有感慨地说,在国外,这是对一个公民最起码的道德要求,人人都会这么去做,政府也并没有宣传号召人们这么做。因为在一个充满秩序、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国度,个人道德修养和素质的低下会与这个社会、这个时代跟不上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