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否决香港反对党领袖入阁

发表:2002-04-02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有消息指香港特首董建华有意邀请政党领袖加入内阁,组成“执政联盟”,但据了解,董建华已否决了政党入阁当部长的构思。有学者及议员认为,目前根本看不到特区政府愿意跟政党分享权力,相信在新的“高官问责制”下,政党中人最多只能当上行政会议成员,难以分享行政权力。

明报报导说,对于近日有关特首有意与政党组“执政联盟”的说法,熟悉政坛情况的中大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刘兆佳说:“不知这些风是从哪里吹来的!”“我从来不认为他(董建华)有认真考虑过找政党领袖做部长。”

刘兆佳相信,政府虽然愿意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但最多只会在制订政策过程中多回应政党要求、委任更多政党成员加入谘询组织,甚至委任政党成员以个人身分加入行政会议,而“不想政党有任何憧憬可以取得权力”。

刘兆佳说:“如果北京和特区愿意跟政党联合执政,就不用如此辛苦,规定特首不可以有政党背景!”《行政长官选举条例》规定,政党成员须以个人身分参选特首,一旦当选必须退党。

早前董建华相约自由党主席田北俊、民建联主席曾钰成及早餐派召集人李家祥会面,讨论党魁加入行政会议的可行性,据了解,会面仅属意见交流性质,董并非有意邀请党魁入阁。约党魁见面为交流意见

李家祥表示,他不排除董建华会找政党领袖加入行政会议,但绝不可能是要组“执政联盟”、要分享权力。

他说:“即使找党魁入行会也绝对不可能是分享权力,只是认同、奖赏、当你是自己人的意味。”至于曾传出有意担任部长的曾钰成,只重申“从来都无这回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