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选举比台湾更劲爆 公安傻眼

发表:2002-04-01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统计,目前大陆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农村实行直接选举,也就是村民直选村长。和台湾村里长选举比较,大陆村委会选举比台湾更劲爆。选战激烈地区甚至出现百人大火并,刀枪棍棒、土制炸弹全出炉,连公安都看傻眼。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三月下旬,浙江金华市浦江县黄宅镇六一村进行村委会主任(村长)选举,候选人虽同姓,但祖上积怨在选战中爆发,双方人马约一百人火并近半小时,七、八人被刀棍打伤,有些伤者被土制炸弹炸伤。

中国民政部于一九八七年下达文件,决定大陆村一级实行民主选举,目前约有六亿左右村民参与这项选举。由于农民文化素质不高,加上一些基层干部作风腐化,每到村委会换届选举不时传出群众抗争事件。

一月间,广东东莞村委会选举,由于村民不满村委会集体贪污,常平、桥头两镇最少七个乡村、逾万村民,上街声讨村委会干部,结果遭当局派出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强行驱散,导致一百四十名村民一度被拘留,多人受伤。

小小村长权力虽不大,但由于掌握土地资源,把公有地变卖自肥是一生财之道。东莞这起村民抗争事件,就是村委会干部擅自将土地售予外商建住宅及厂房。自己日子过得美滋滋,多数村民却无田可耕。

新疆吉木萨尔县南门村村委主任李增新也是个贪污村长,他曾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却以软硬手法从“一村之恶”当上“一村之长”。李增新在一九九六年及一九九八年通过村民选举两度当选村委会主任。

为了当选,他和同党为不识字的村民代为“划票”,不少村民的选票自然落入手中。为了打击对手,他用贴大字报、诬告、下毒等方式迫使对手放弃参选。为拉拢选票,李增新向村民表示,“你们投我的票,以后我把村里五百八十八亩机动给大伙分了”。

李增新横行乡里一方面是靠其个人政治手腕,但主要还是获得党村支书记支持。换句话说,由于村的行政机关和党务机构联手才能长期鱼肉乡民。

事实上,由于大陆讲究党领导一切。部分地方采指定人选,村民投票只是形式。一九九四年,河北唐山丰润县大令公庄村委会选举,百余名村民没有投上级指定人,结果数十人遭打伤、拘禁。村民向上投述七年没下文,反而处处遭打压。

村委会主任由村民直选,有的村长确实有心为村民做事,但由于党领导一切,村长根本无权、无钱。山东栖霞市四个镇五十七名村委会成员就因此闹集体辞职。村里的财务及公章完全由村支书说了算,乡镇委对向上申诉的村委会成员,不是给予申诫就是停职。完全把村委会视为“民主花瓶”。或许由于最基层选举问题太多,中国至今未全面直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