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911后美国人精神面貌发生变化

发表:2002-01-26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十一日的恐怖袭击和它带来的深刻心理冲击,使许多美国人回归自己的信仰和宗教传统,来寻求智慧和理解。而其他不太信仰宗教的美国人,则对同情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很多宗教领袖都把九一一事件看作是对宗教信仰的挑战。恐怖袭击发生三天之后,曼哈顿林肯广场犹太教堂的明斯克长老,讲述了圣经中上帝叫亚伯拉罕杀他儿子伊萨克作为献祭的故事,直到最后一刻亚伯拉罕表示要遵从上帝的意志,上帝才让他住手:“上帝对亚伯拉罕的考验,就是要看他在关键的时刻,在他的信仰遇到危机的时刻,他是否能够从内心深处为信仰做出牺牲,为上帝做出奉献。我认为这个例子对纽约发生的事件特别有意义。自从911事件发生以后,我们看到的是那么多人无私无畏的英雄行为,有救火队员,有警察,还有那些在飞机上和劫机者搏斗的乘客和乘务员。他们宁愿让自己的飞机坠毁,自己牺牲,也要拯救上千名有可能因恐怖袭击而遇难的人。这个事件考验了我们每一个人。这个事件也告诉我们,我们都有能力在灾难危急中挺身而出。而且把灾难化为动力,不但在患难危急中挺身而出,而且在荣华富贵中也一往直前。我们应该永远具备互帮互助的能力。”

在各种各样的英雄事迹中,名不见经传的还有卡斯尔努沃,一个莫霍克族印第安人。她跑来做义工,为世贸中心现场工作的人员提供食品和给养。自从九月十二号以后,她几乎天天都在这儿。她说:“简直就跟科幻小说里描写的差不多。人们根本就没有想过这些失踪的人恐怕永远也找不到了。这种场景使人们更加互相关心,更加高尚,更能敞开心胸理解别人的感情,关心别人的生活。这个事件并没有使我感到害怕。你可以充满悲天悯人之心,也可以坚强无所畏惧。不必非得是个大块头才无所畏惧。”

麦加里也有同样的感觉。他是个木匠,一直在世贸中心的废墟中帮助寻找死者。他说,在那里的日子使他更加感谢上帝对他的恩惠:“我每天都要多拥抱我女儿至少五次以上,多亲吻我的妻子至少两、三次。因为你不知道哪一天你就再也回不来了。你走出家门,也有可能这是最后一次。”

*有人用佛教解释日常生活*

迪亚斯是华盛顿地区教授佛教静坐方法的教师。她说,这种想法和佛教的基本原理如出一辄:“人生无常,而且历来如此。佛教的教义之一就是,任何事情都是在不断地变化。根本没有任何物和人是可以依托的。可惜,凡人的本性就是要抓住一些自以为是安全、保险、固定不变的东西。佛家教导告诉我们的正是一点一点的学习怎样在这种不安全的状态中生活,而且感觉生活愉快。”

凯利是迪亚斯的同事,她补充说,佛教的理想也不光是生活愉快,还要全部地、直接地、毫不萎缩地面对所遭遇的处境:“事件发生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感到震惊、悲伤、愤怒,然后是想复仇,然后是巨大的同情心,后来才有些恐惧。总而言之都是强烈的感受。”“完完全全地、不折不扣地亲身感觉某件事物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你清醒地认识自己的感情。可以清醒地看到,人的内心深处蕴涵着巨大的邪恶,也蕴涵着无限的爱。”

在假日期间,许多美国人都希望,尽管恢复和重建九一一造成的破坏是艰巨的任务,但是赋予这个任务以足够的精神价值,就会使这个艰巨的任务更富有意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