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引经据典话退休

发表:2002-01-11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在政治改革上始终不能跳出一党专政的窠臼,特别在新闻自由上还是采取国民党三青团的手法,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江泽民是否全退?

当前北京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今年中共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第四代领导核心以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为代表的年青一代的接班话题。江泽民是不是全退,也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

台湾的“中国统一联盟”,是一个由陈映真、毛铸伦、王小波等知名的学者、作家在台湾发起的一个促进两岸统一的组织。他们在去年11月底访问北京时会见了江泽民。谈话后,其内部对江泽民是否全退的问题,产生两种不同的看法。

有人认为江会全退,其根据是江会见统联成员时,谈话间有告别之意。江在六四天安门事件后会见过“统联”人士,好多年未再接谈。现在,他将交班退休了,见见老朋友惜别。

最使他们中的几位感到有意思的是江在谈话中提到《红楼梦》这部大著作,江说:“贾宝玉爱的其实是妙玉。”妙玉出家了,暗示江要退出政坛了。

但另外几位则不这样看,他们认为江见客一贯表现都是这样,喜欢卖弄,引文学故事是他的习惯,并非什么暗示。

笔者和另一位研究大陆问题的友人听到以上说法,也认为江不会退,至少不会全退,而是学邓小平保留军委主席之位。

据传江泽民最近在对军长级以上人员讲话时,大骂反对他提出“三个代表”的党内左派如魏巍等人,指他们是“八十岁吃砒霜,活得不耐烦了”。口吻极具霸气,一点不把党内反对派放在眼里。

衡量政治实力消长的标志

江泽民最引人注目的主张是让企业家入党,强调谁能发展生产力,谁就被认可。这在大陆老百姓是能接受的,但在极左派邓立群之流看来,当然是对共产主义的背叛。

江现在最亲信的左右手,是曾庆红和王沪宁。曾务实,王务虚;曾掌握党的组织部,握人事大权;王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三个代表”就是以他为首的智囊团为江泽民想出真的点子。

曾庆红虽得到江的信任,但他给一般人的印象是计谋太多,深不可测,迄今仍只是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两次中央委员会开会都未得补正。他能否补正为政治局委员,也是衡量江的政治实力消长的一个标志。

胡锦涛继江泽民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已无问题,他毕竟是邓小平钦点的第四代接班人。但以江泽民的个性,他一定会留下一个重要职务以保证自己对政局的影响力。当然,原来已经依龄退休的老领导如乔石就不会满意。现届龄退休仍想恋栈的如李鹏也会拒退,但因风评太坏,不会如愿以偿。

当然,从政声誉一贯得到百姓肯定的朱镕基,到今年按年龄是应退了,但如江泽民保留一个位子,朱也可能不会全退。最近有记者问朱会不会回清华任教,他表示要看党的决定。

有帖子为证:

我是核心我也不愿退,核心座位坐不够。
只是自己开口不太好,让人劝留是高招。

改革开放当然好,核心宝座更重要。
登座时欢别时恋,恋到深处戏来了。

送交者: BJ110
选自《每日中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