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解读中国大陆股市的新危机

发表:2002-01-22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依始,大陆的股市就连连受挫。尤其是在朱熔基出访南亚的以后,几日内沪深两市的股票指数下跌近百分十,而且突破了大陆股民所谓的"铁底线"--上海证券指数1500点,甚至一度跌破1400点。而今天(元月21日,股市开盘即跌破1400点,以1367的低点收市。人们甚至已经在谈论股市跌到1000点也不是不可能的。

北京信报17日刊登股评人刘景德的文章指出:失守1500点以后,市场人气已经极度低迷,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中国股市从1996年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被破坏,如果近期不能回到1500点以上,一旦信心崩溃,股市就有蹦盘的危险。

从网上舆论来看,刘景德所言,并非耸人听闻。一些网站已经在议论大陆股市与"推倒重来"有多远的问题。而一些陷于绝望的股民,更把满腹的怨气直接指向中共当局。在美国华人办的多维网上,吉林的一位股民隋冼峰,竟然贴上了一篇给中共领导人的公开信,洋洋数千言,指名批评了朱熔基。

不到三个月前,也就是在APEC会议期间,大陆股市曾经发生过一次危机,迫使大陆当局宣布,停止实行国有股减持。消息一出,大陆股市全面涨停板,创下了世界股票市场的奇观。但是,为什么现在情势又再度急转直下了呢?

了解大陆股市的人都知道,大陆股市与一般国家不同,在很大程度上是大陆的股票投资者(或投机者)与大陆当局之间的游戏。大陆当局希望通过股市吸纳百姓的储蓄发展或挽救国有企业,既然如此,股民们则希望大陆当局不至于让他们吃亏,如果自己运气好,还可能发财。如果股民发现当局只想圈百姓的钱,这个游戏就玩不下去了。去年大陆当局公布国有股减持的方案以后,股市连连下跌,原因就在于当时的国有股减持方案与民争利的意图十分露骨。

大陆当局一开始自欺欺人,不承认伤害投资者利益,无奈事实不留情,最后只好把原方案收回。大陆股民看到当局回心转意,信心有所恢复,于是有了去年十月的那一次全面涨停板。但是,这次为什么股市又狂跌不已呢?直接的原因是大陆当局关于国有股减持的新方案迟迟不能出台。

大陆当局现在终于认识到,老百姓并不傻,继续打他们的主意搞不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政治稳定的目的出发,他们希望能够拿出一个让多数股民满意的方案,即使意味着国家对老百姓让利,也在所不惜。但是,有让利之心并不等于能够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来。

要化解大陆股市的危机,简单地向股民让利并不能解决问题。大陆当局面临的难题是什么呢?一是要建立一套新的游戏规则,特别是要去除大陆股市弊端的重要来源:股票分裂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

同一个上市公司的股票被人为地分裂为可以流通和不可以流通的股票,原本是为了保护国有企业特权,保护国家对国有企业控制的一个手段。这是大陆股市所特有的不公平的规则。由于百姓只能用自己的储蓄购买有限的流通股,造成了大陆股市的价格扭曲,市盈率远高于正常的水平。原来的国有股减持方案,想乘国有股减持卖高价,占老百姓的便宜。现在,这一招被老百姓看穿,搞不下去了。于是,非流通的国有股也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但是,要让全部国有股自由流通,就意味着国有企业更容易被私营企业吃掉。大陆的当权者对此并没有思想准备。要他们一下子拿出一个可行的方案,难度相当大。即便大陆当局能够很快拿出一个取消非流通股的新的游戏规则,也未必能迅速化解当前股市的危机。

社会生活与真正的游戏不同,重大规则的改变会带来许多不确定性以及由此而引起的风险。旧的游戏虽然不公平,但至少大家都知道怎样去玩,而新的游戏规则,一方面未必公平,另一方面大家还不知道如何去玩。目前大陆股市巨大的下跌压力,与新游戏规则的不明朗不确定有极大的关系。

在股民不满的压力之下,大陆当局正在紧张地制定新的国有股减持方案。不过,没有理由相信,一个公平的,让投资者有信心的新游戏规则将很快诞生,中国大陆在整体上并不具备FAIRPLAY的条件。但是,大陆的股市也不会很快蹦盘,因为这样对大陆当局极为不利,大陆当局也还有能力阻止股市全面蹦盘。因此,最大的可能是大陆股市将继续随政策的改变而震荡,并呼唤更全面更深刻的制度变革。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