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IT人才需求减少 回国留学生也会被打入冷宫

发表:2002-01-2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尚未走出“严冬”的IT行业的人才需求究竟如何?从日前举办的“2002上海信息产业人才招聘会”上了解到,上海IT行业人才增量在减少,冷热在转化。

  上海人才市场服务中心的业务主管王平说,由于全球经济低迷,上海IT行业的大公司不是在裁员,就是大大缩减进人数量。虽然国外的一些IT企业已迁至上海,但总体观之,行业人才需求的增量幅度已大大减少,部分原来从事信息产业的人才现已转到其他行业。但人才需求的总量绝对值还是在增加。上海现有IT企业一千多家,从业人员3.2万人。

  热的是成熟性高档IT专才。上海人才市场的陆□主任说,在上海最抢手的IT人才是高档的成熟性人才。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夏姓“猎头”告诉记者,IT行业裁员并不能掩饰企业对一些实际操作能力强的研究性人才求之若渴。“因为裁员的目的无非是提高效率,而这类高级人才的引入可以带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他说,从他促成的人才交易来看,现在企业需求的都是些高档次的、拿到项目即能开发、生产的实战性人才;最易推销出去的也是些有两到三年相关资历,或者至少在实验室与企业间做过应用项目者。而此前“三千宠爱在一身”的“海归”派,如若没有实际经验,现在同样也会被打入冷宫;□有那些既熟悉海外IT前沿动态,又具实际操作能力者,才会集幸邀宠。

  据新华社消息,冷的是初出校门的新手。上海交大的大四学生邢兵与其他三千多学子一样,早早就赶到了招聘现场,但最终“勉强递出了两份简历”。他说:“很多单位一开口就问是不是应届生?是应届生就免谈。”应届生为何遭冷遇?上海华虹集成电路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蔡蕾说,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大学生动手能力普遍很差,而IT行业最注重实际操作。二是新手缺乏团队精神,而这又是芯片制造业最为讲究的。

  上海贝尔三星公司技术部的赵月旺认为,目前高校信息专业教育严重滞后于行业发展,且与市场需求脱节。国外的IT教学注重将实际案例中的数据提升形成理论,再回到新的案例中;而国内的教育则是从理论到理论,知识面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