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你他语源趣考

作者:流沙河 发表:2002-01-13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远古人类,互相呼唤。应一声哦,就是我了。应一声唔,就是吾了。应一声哟,就是予和余了。应一声嘊,就是俺了。若在英格兰,应一声嗳,就是英语的大写I了。最初只是应声,有音无字。后来用于第一人称,表示自我,仍旧有音无字。再后来有文书了,才去借来我字吾字予字余字俺字,以充当之。我字当初被造出来,乃指戈类武器之一种,刃有锯齿,用于锯割。久借不还,本义迷失。看见我字,你只想起你自己,决不会想起武器。

至于第二人称的你,人旁是后加的,古代通用尔字。以音求之,尔就是二。我是一,你就是二了。据说古无er声,尔音你。那好办,二也可以音你。与你同音的霓,副虹,就是虹下面的第二道虹。与你音近的丽,原指一对鹿,像双鹿之形。还有俪,伉俪,一对夫妻,亦含二义。《尔雅》老先生读“你雅”。此书副贰《诗经》之后,故名。副贰,又作附丽。丽有附着义,“日月丽于天”是也。我为主,你就为副了,你还是二。一物附着一物,一加一就等于二了。

他,今用于第三人称。古无他,只有佗。其义为负荷,其俗字为驮。你我二人之外的第三者,好比额外负驮,所以称之为佗。佗由篆文而隶书,改写成他字。《易经》上说,一人在路上走,就会找到一友,成二。三人在路上走,就会发生纠纷,损害一人。这便是真正的排他了。这个经验教训,或许是由两性关系中推导出来的。用于一般社交关系,可能片面。偶见新潮论文使用“他者”一词。唉,不就是“他人”吗,多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