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所未聞 他們得了這個病反而壽命延長了?(圖)

發表:2024-03-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疾病
血友病不是傳染性疾病,是一種先天性血液凝固異常的出血疾病。(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血液凝固異常的出血疾病,是由於基因缺陷,造成患者血液中缺乏某一種「凝血因子」。而凝血因子是一群在血液中可以幫助血液凝固的蛋白質,主要有十三種。如果缺乏其中某一種凝血因子,血液就不容易凝固。這種病不具備傳染性,男性好發,目前醫療上無法治癒,必須終生輸注凝血因子。

過去,無論病情輕重與否,血友病患者的預期壽命都遠低於平均水平。2023年11月,英國血友病中心醫師組(UKHCDO)發布報告,表示血友病患者壽命在過去幾十年中逐漸上升。英國謝菲爾德大學邁克爾.馬克里斯(Michael Makris)說,這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包括衛生系統越來越善於識別血友病患者並為他們提供正確的治療。 最近研究英國血友病患者的最新數據表明,輕度血友病患者的平均預期壽命為84歲。這比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英國男性的平均預期壽命多1.7年。眾所周知,血友病患者的90%都是男性。

輕度血友病患者的預期壽命似乎比不患血友病的人略長些,這是怎麼回事呢?可能是因為他們不太可能因血栓形成而引發中風和心臟病發作。 馬克里斯說,對於英國的輕度血友病來說,我們現在看到的高於平均水平的預期壽命可能表明,它們的血液形成潛在危險血栓的可能性略低。 2022年,馬克里斯和他的同事還發現,血友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比其他人低約三分之一,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血凝塊較少。 UKHCDO共病工作組組長蘇西.夏皮羅(Susie Shapiro)表示,馬克里斯的想法很有趣,但預期壽命的差異可能只是統計學上的「僥倖」,並不一定代表真正的趨勢。不過她也表示,這一發現可能會為非血友病患者預防心臟病提供新的方法。

有人想,得這種病壽命如果能延長,怎麼能稱作「病」呢?血友病患者受傷時出血時,血液不容易凝固,如果是皮膚表皮的小割傷,不會發生嚴重問題,但如果是深部割傷時,就可能會產生出血不止的情況。

血友病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輕度血友病患者只有在嚴重創傷或手術時才會有出血的問題。中度血友病患者較不常出血,也許一個月出血一次,出血通常是遭受創傷,也有部分患者可能自發性出血。而重度血友病患者還是很麻煩的,他們時常會發生肌肉或關節出血,他們可能每個禮拜出血一至二次,出血通常是自發性的,沒有任何明顯的原因。

溫馨小貼士:刷牙的重要性

如果血友病患者有蛀牙或牙周病的話,牙齦會變弱,容易出血,所以平時好好刷牙預防蛀牙很重要。刷牙時,注意不要傷到牙齦,用柔軟的牙刷或牙線清除牙齒和牙齦之間的污垢。保護牙齦很重要。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