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喝白開水與長期喝茶的人有什麼區別?(組圖)

發表:2023-05-2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班的女人
長期喝茶的人真會比長期喝白開水的人更健康嗎?

「閨女,過來陪爺爺喝茶,喝茶對身體特別好。」吳大爺剛把茶葉放到茶壺裡,看到剛進家門的孫女,忍不住說道。可是孫女的頭搖得像撥浪鼓:「我不喝,上次喝了茶可把我苦死了,還沒白開水好喝呢。」

「我這茶葉可是極品,隔壁老張饞了好久想喝我還不給呢,白開水可比不得,絕對是茶葉對身體更好!」在喝了大半輩子茶的吳大爺心裡,茶的作用可比水厲害多了。其實,有吳大爺這樣想法的人不在少數,那麼長期喝茶的人真會比長期喝白開水的人更健康嗎?

一、長期喝茶,身體可能會獲得哪些好處?

茶葉內含有多種對健康有益的物質,如維生素A、維生素B組、茶多酚、茶多糖以及葉綠素等
茶葉內含有多種對健康有益的物質,如維生素A、維生素B組、茶多酚、茶多糖以及葉綠素等。

國際期刊《自然》上發表了一項由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進行的研究,研究人員對37萬餘名受試者進行了為期9年的隨訪。結果發現,相較於不喝茶的人群,喝茶可以讓受試者罹患痴呆的風險下降16%,每日最佳的茶攝入量應該為3杯(一杯≒250毫升)。

無獨有偶,《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也曾刊登過一項由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研究人員對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隊列內的50萬餘名成年人數據進行分析後發現,一般人每天喝綠茶可降低8%的糖尿病風險,本身已經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喝綠茶也能降低全因死亡風險。

一般來說,茶葉內含有多種對健康有益的物質,如維生素A、維生素B組、茶多酚、茶多糖以及葉綠素等,經常喝茶或能給身體帶來這些好處:

抗氧化:茶葉內含豐富的茶多酚成分,該物質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幫助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

提神醒腦:茶葉含有豐富的咖啡因成分,該物質可增強大腦皮質的興奮過程,可讓人精神振奮,對於思維能力和記憶能力的提升也有一定幫助。

幫助減肥:茶葉內的咖啡因、維生素C以及B族維生素成分等,在進入體內後可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起到一定促消化的作用。此外,茶葉內的芳香族化合物對於溶解脂肪有一定作用,可幫助預防脂肪在體內堆積。

二、相比之下,多喝白開水又有何好處?

喝水的男人
飲水可以讓血液循環速度加快,對於預防血栓生成有一定好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水是生命之源,保持充足的飲水量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速度加快,對於皮膚健康有很大好處;且飲水可以讓血液循環速度加快,對於預防血栓生成有一定好處;充足的水分攝入還能讓呼吸道黏膜濕潤,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風險;喝水還能預防大便乾燥,對於便秘人群而言十分重要……

那麼喝水的多少有講究嗎?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推薦成年男女性每日的飲水量分別應有1.7L、1.5L,一些身體活動頻率較高、出汗多的人群,可適當增加飲水量。

但在以下3種情況下,則不建議多飲水。

1、罹患特殊疾病

如本身患有心力衰竭、肝腹水、腎臟疾病的患者,飲水的量要注意遵醫囑,不能盲目大量飲水。即便是喝水也要做到少量多次。

2、劇烈運動、重體力勞動後

在大量出汗之後,體內的鹽分會大量流失,此時不建議立刻大量飲水,否則可能誘發水中毒。在這種情況下,可以適當喝點鹽水幫助身體補充鹽分,注意要小口慢飲。

3、處於特殊時間點

睡前要注意不能大量飲水,否則可能會導致夜間起夜頻繁,影響到正常的睡眠質量;在服用胃黏膜保護劑的情況下,也不能大量飲水,不然可能會讓藥物被稀釋,導致藥效降低;飯前也要注意不能大量喝水,大量喝水可能會影響到胃腸道對於食物的正常消化。

三、白開水、茶水到底哪個更適合你?

其實,白開水、茶水哪個好,沒有絕對的標準,還是得根據自身情況選擇。

如果覺得白開水有點沒味道喝不下去的話,當然可以選擇喝茶。反之,覺得白開水也不錯的人群,自然可以直接喝水,相對來說還更方便一些。

在喝水的時候,要注意小口慢飲,不建議一次性大量飲水,更甚者有些人會一次性喝夠一天的量,這樣做很容易引起水中毒。

此外,要養成主動喝水的好習慣,等到口渴時說明身體已經十分缺水了,建議在身邊放一個水杯,督促自己主動喝水。

另外,在選擇茶葉時,可根據自己的體質來做出具體選擇,如綠茶一般具有降火的作用,適合容易上火的人群;白茶具有養肝明目的作用,適合經常看電子產品的上班族;紅茶則具有促進消化、抗疲勞以及暖胃的作用,但不適合體質熱的人群;黑茶可起到降血脂、解油膩的作用,特別適合在吃大餐後飲用。

喝茶或喝水都是可行的,主要是看個人的習慣,但在喝的時候要注意避開一些誤區,避免因為不當的方式而影響自身健康。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