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包袱讓俄經濟表現令人意外?或他們才是背後推手(圖)

發表:2024-02-25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0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3年3月20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 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23日,美國為了回應烏俄戰爭2週年,以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在獄中猝逝,宣布對俄國主要的金融機構、政府官員與商業高層等近600個實體和個人發動制裁。但美歐從戰爭爆發之後,已經施加多輪的制裁,可是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俄羅斯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達2.6%,還高於美國的2.1%。對此,外媒和專業人士分析認為,包括了美國的制裁力道有限、中國與印度等國家持續與俄方進行經貿往來,以及規避石油貿易限制等因素,而讓俄國經濟不致崩潰。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由美國的最新一波制裁顯示出,拜登政府只能以有限的選項來做出必要回應,而包袱於還無法使國會通過的支援烏克蘭法案;擔心對俄方實施全面石油禁運於選舉年恐引起經濟後果;不願意承擔沒收俄羅斯資產所引來的對等報復風險等。不僅如此,為了避免連帶損害西方經濟的方針,以致難以施展美國手腳,這讓克里姆林宮可以繼續保有能源出口此項最主要的收益來源。

改自他國進口替代商品

起先俄羅斯確實因未制裁而導致的出口暴跌,以及金融、商品和服務難以維持,使其經濟嚴重受創,不過到了2022年底就止跌回升了。根據俄羅斯財政部統計顯示,在非石油收益上升的情形下,2023年政府的總收益創下了新高。另外,俄國企業改自中國、土耳其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來進口替代商品;透過直接和間接購入老舊油輪來組成「影子船隊」,而讓石油價格不會遭受到限制地輸往他國。同時針對個人的海外資產制裁的成效也不明顯,甚至還成為效忠俄羅斯的榮譽勳章。

中國和印度搶買俄羅斯低價石油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政府擴大採購俄國斯低價石油,且對俄羅斯大量輸出工業零件、奢侈商品和科技產品,且連印度也成為俄油的積極買家。

據康乃爾大學歷史學家穆德指出,西方已經不再是決定性的經濟力量。印度與中國足以使俄羅斯立於不墜。另根據中國海關資料顯示,中俄去年的雙邊貿易額,已經從戰爭前的1470億美元提升到2400億美元新高。

俄羅斯讓人出乎意料的經濟耐久力,其關鍵歸因於國防支出。隨著俄烏戰事愈趨激烈,今年俄國國防支出預料將會消耗28%政府預算。不過此種被稱是「軍事凱因斯主義」(指政府增加軍事支出推動了經濟發展)的模式,並不是沒有代價,比如俄羅的失業率寫下了歷史新低,原因是將大量青壯年男子送往戰場,反而造成勞力短缺;去年的通膨率超過了7%,而迫使中央銀行把基準利率調升到16%;戰爭逼使將近100萬年輕族群離開了國家,人才流失將會損害俄國未來的發展。

中俄由紙張顯露關係日益深化

俄羅斯得益於豐富的森林資源,其為重要的紙張生產國。據《日經亞洲》在報導中援引日本造紙協會(Japan Paper Association)之數據顯示,俄羅斯在2021年紙產量超過了1,000萬噸,已經位居世界第9位,且向中國、印度等買家出口了新聞紙、箱板紙(又稱為牛皮紙)與包裝紙等。

目前,俄羅斯已經是中國新聞紙之重要供應國。根據中國貿易數據稱,隨著媒體數字化,在2022年中國自國外購買之新聞紙同比減少35.2%,降到46.4萬噸。然而,從俄國的進口量卻增長11.6%,而達至37.5萬噸,其占總量的80.7%,且市場份額擴大了33.2%。

2023年1月到5月期間,俄羅斯在中國新聞紙之進口份額中又進一步增長了,達到了96.5%,幾乎是處於壟斷地位。

印度、歐洲曾經都是俄羅斯新聞紙的大客戶。可是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相關的經濟制裁和海運中斷,而讓這些國家的進口量有所下降。這促使俄國高度依賴中國。

有一位業內人士向《日經亞洲》表示,如今在需求低迷之際,北京方面仍增加了採購量,這對俄羅斯而言可說是「實際的支持」。

中國由於經濟放緩,致使2022年的紙張和紙板消費量出現了4年來的首次下降。不過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箱板紙同比增加17.5%,包裝紙更增加了37.3%。因為俄羅斯產品的湧入,導致供應已經過剩加劇,使得箱板紙價格正在下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