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功過且評說 台灣選情走向分析(视频)

作者:時代漫談 發表:2023-12-05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張小剛

主講嘉賓:

馮崇義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曾建元教授,台灣中央大學及淡江大學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們每週一次的時代漫談華語節目,今天是2023年12月3日,我是澳洲雪梨的張小剛,今天的節目又是由我來主持。

首先先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參加主講的各位嘉賓:來自中國大陸背景的學者,現在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任教的馮崇義教授;台灣中央大學和淡江大學曾建元教授。

過去一週的新聞眾多,我們挑幾個簡要提一下。國際新聞方面,首先是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台灣譯為季辛吉)於上個星期四(也就是美國的星期三)在美國去世,享年百歲。基辛格被認為是美國外交界泰斗式的人物,但評價有譽有毀。在尼克松時代曾一身兼任國務卿和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兩職,這至今為止仍是獨一無二的例子。他被史載的最主要的「功績」包括有:1971年秘密訪華,一手從成美國與中共建立官方關係;1973年1月簽訂巴黎和平協議,促成美軍全面撤出越南;1973年在第四次中東戰爭以色列最終擊敗利用贖罪日突襲以色列的埃及敘利亞聯軍之後,通過密集的「穿梭外交」,促成以色列從埃及和敘利亞撤軍;等等。他的讚頌者稱他是構建成後來的國際格局的關鍵推手;歷代中共領導人稱他是老朋友。他在外交談判中也確實很有天賦。據說周恩來稱,在擬定《上海公報》過程中,他們絞盡腦汁也未能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措辭,被基辛格一下子就找到了解決辦法。然而在他的批評者眼中,他是短視的實用機會主義者。對此,前幾個月在這個節目裡我也說過,剛才所提到的那幾項1970年代的主要「功績」,幾乎每一項日後反都延續了甚至造成了更長久的災難。特別在美國,自由派批評他為了賺取眼前成就而犧牲民眾人權和弱小國家的民主自由,保守派批評他綏靖主義。在台灣的已故總統蔣經國更是曾在日記中稱他為「季(辛吉)奸」。而在我看來呢,基辛格那種短視的實用機會主義外交在西方其實也是有著傳承的:二戰前為了抵禦蘇俄而遷就納粹德國,導致了二次大戰的爆發;二戰中為了對抗納粹又過於扶助和遷就斯大林,造成了後來冷戰格局;特別是太平洋戰爭高估日本而毫無必要地邀請蘇聯加入戰局,令斯大林得以在日本行將投降時撿便宜佔據中國東北和北朝鮮,導致了日後中國大陸的淪陷和韓戰的爆發。到了尼克松基辛格時代又為了對付被高估的蘇聯而與中共結盟,致使現在中共成為了民主社會和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不知各位嘉賓對此有何看法,等會兒有請各位對基辛格/季辛吉予以評說。

另外在中東加沙的以哈戰爭,原定四天的停火幾經延續,在哈方釋放105年婦幼人質和以方釋放240名巴勒斯坦囚犯之後,現在已經重新開火。據以色列宣稱,肇因是哈方破壞停火,又向以色列發射火箭。此外,交換談判也破裂,因為哈方不僅要價越來越高,而且沒有談判誠意,拒絕提交下一批人質釋放名單,甚至還試圖用已死亡的人質作為交換活人的籌碼。

還有一個新聞是,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根據流出的文件,其實以色列情報部門一年前就已獲得哈馬斯這次恐怖襲擊的長達40頁的計畫,但被以色列軍方和情報部門忽視,認為哈馬斯沒有能力實施。因此該情報也沒有通報給美國。如果這個消息最後被證明無誤,必定會對戰後以色列政治格局造成重新洗牌式的重大影響。其實我個人覺得,正像10月7日恐怖襲擊事件剛發生時我在本節目中評論說的,這是以色列在2014年與哈馬斯實施停火以來的九年中安逸慣了,過於習慣於常態化的小規模衝突和火箭發射。這對台灣也是一個啟示和警示,那就是不論表面局勢如何,都必須維持時刻的警覺,防範中共的武力突襲。特別不要被中共軍機擾台常態化所迷惑、所習以為常。

說到台灣,台灣總統大選的局勢在藍白合破局後,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美德」團隊在民調中繼續領先,但藍白在民調中的位置發生了反轉,民眾黨的柯文哲吳欣盈「盈哲」團隊大幅跌落到第三,遠遠落後於排第二的國民黨侯友宜趙少康「少友」配。這在正面和負面排列的民調中都是一致的,即支持度上以賴、侯、柯的順序,柯排在第三;在厭惡度上以柯侯賴的次序,柯排在第一。此外,吳欣盈的雙重國籍疑團,可能也對柯文哲團隊候選人資格造成影響。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按藍營的策略,將會是利用「棄保心理」吸取白營的票;而綠營面臨的挑戰,恐怕也包括如何從白營的支持者中爭取年輕人轉投「美德」團隊。也請各位嘉賓分析一下當前的台灣選情。

在香港方面,《南華早報》記者陳敏莉10月底到北京採訪「香山論壇」後失聯,因多個朋友一直無法聯繫到她而捅出新聞。目前一些媒體聯繫到其家人,家人表示其「人在北京,需時間處理私人事項,目前安全」。《南華早報》亦回覆外媒稱,「陳敏莉目前正休假,基於隱私不會透露更多詳情」。澳洲民族媒電台SBS中文網站幾個小時前原本也報導了陳敏莉失聯的消息,現在卻已撤回。但考慮到中共一慣的前科,媒體從業者在中國是高危職業。外界還是擔心,陳敏莉是否正在遭受當局拘禁調查。至於家屬所稱的「目前安全」,並不能消除擔憂,因為中共會使用威脅手段令家人噤聲。2015年我認識的一位朋友,香港銅鑼灣書店的老闆阿海(桂明海)在泰國失蹤,有明顯跡象表明是被綁架。消息傳出後,有人在德國聯繫了阿海在德國家中的太太,然後出來放風說「虛驚,虛驚,他太太說沒事」。然而事後證明阿海的确是被中共特工綁架回中國大陸。

至於中國大陸方面,目前呼吸道傳染病疫情越演越烈。儘管中國官方公開宣稱並無新型病毒跡象,國際衛生組織WHO也重複中共通報的說法,但中國大陸已經又多處傳出查核酸、健康碼複現的消息。加上這次傳出的主要病原體支原體(台灣稱「黴漿菌」)原本致病率並不高,與此次來勢洶洶的疫情不相符,因此輿論出現是否有新病毒或新變異的高耐藥性「超級病菌」出現的疑問。出於此類擔憂,以及鑒於中共以往隱瞞疫情的前科,美國盧比奧等五名參議員已經要求美國政府發佈對中國的旅行禁令。

本週主要新聞的綜述就到這裡,有請各位嘉賓對其中有話要說的話題發表各自的看法。謝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時代漫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