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未知天體 成雙成對的「流浪行星」(圖)

發表:2023-11-2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 星系 天體 行星 656130220
宇宙中有許多不屬於恆星系統的行星。(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年科學家對於獵戶座星雲的研究中,發現一種打破過往認識的「流浪行星」,它們是如同雙子一般的雙星系統,目前無法得知它們形成的機制,是一種前所未見的全新天體,質量甚至比擬太陽系體積最大的木星

發現未知天體 成雙成對的「流浪行星」

浩瀚的宇宙中存在不計其數的天體,千奇百怪的星球存在於星系之間,至今尚未發現的天體更是數不勝數,等待著人類的發現。有一種特別的天體,被稱為「孤立行星質量物體」(iPMO),它特別的存在方式又被人們冠上「流氓行星」、「遊牧行星」、「流浪行星」或是「自由漂浮行星」等獨樹一格的稱呼,光是在銀河系內的流氓行星數量,至少就有數十億至數萬億顆之多。

據悉,流浪行星是一種達到行星質量,同時不受到引力約束的天體,科學家認為它們可能是在形成以後,馬上就被噴射出去,或是在行星系體外自行形成。這個現象與過往對於行星圍繞系統中巨大恆星運轉的印象截然不同,就在今年又出現了嶄新的發現,是存在於遙遠星雲中的奇特天體,與任何軌道恆星都沒有關連,是一對成對漂浮的流浪行星,或許將再次推進人們對宇宙的認識。

事情發生在今年十月份,天文學家藉由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對於獵戶座星雲觀測取得的資料,發現了成雙成對的流浪行星,而且其數量高達40個,另外還有2個三重系統,令人倍感震驚。天文學家將這些雙星系統稱為「木星質量二元天體」(JuMBO),其中有許多的質量與木星相當,雖然不屬於恆星的範疇,卻同時違背行星的基本存在條件,屬於一種全新的天體種類,至少佔了孤立行星質量物體的9%,目前尚未不清楚它們形成的方式,倘若與恆星誕生的形式一樣,那其中勢必存在某種未知的成分造就這個結果。

一般而言,星雲內的塵埃氣體雲在產生恆星的過程中,不可能單獨製造出達到木星大小的行星,對此歐洲太空總署提出兩種可能的論點。第一種論點為它們是從星雲的區域演化,那裡的物質不足以構成恆星的誕生。第二種論點為它們在誕生時出現在恆星四周,接著因為各種相互作用被移動至星際空間中,但這樣就必須解釋它們是如何在被噴射的過程中沒有發生分裂。這種行星因為不存在宿主恆星,因此它們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迅速地冷卻,這個進程中通常不太會產生液態水,因此存在外星生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