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開兩門 人財都難存」是指哪兩門?(組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3-11-26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和他學生的銅像。(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孔子去世後,戰國時期盛行百家爭鳴,孔子的孫子子思擔憂儒家思想沒落,於是寫《中庸》加以弘揚。《中庸》開篇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意思是人性是天賦予的,人能遵循這種天賦的本性便是「道」,按照「道」的原則修養自身,便是教。那麼天性和道德是什麼關係呢?是不是完全按照天性去做就符合道德呢?《中庸》主張,人的性情的要有尺度,把握性情萌發之後的節度,才符合道德。所謂中庸,就是中和,強調凡事有節度、有原則,不溫不火、不過也無不及。

關於家庭,《中庸》道:「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及其至也,察乎天地。」即,中庸之道在於男女、夫婦、家庭之間,在於一陰一陽平常生活之中。要想成為一名君子,得從處理好夫妻關係開始。

夫妻關係是很考驗人的,如何彼此尊重、求同存異、和諧相處、共同處理好相互問題,需要很深的智慧。把處理夫妻關係中得到的智慧擴展開來,就可以處理好與天地的關係了。

在處理家庭關係方面,古人留下很多可借鑒的經驗。其中有一條俗語說:「一女開兩門,人財都難存。」什麼意思呢?其中有沒有一些啟示符合中庸之道呢?

女人
女人要做男人的賢內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女人是家庭的靈魂,好的女人應該是男人的賢內助,是孩子的好媽媽。女人的作用在一個家庭中是不可替代的。正因為如此,女人如果不意識到自己的弱點,就會給自己和家庭帶來麻煩。女人想要經營好家庭,有以下兩扇「門」不能隨意開。

人情門

人類社會生活中,方方面面離不開感情。重感情是女人的天性。骨子裡的柔軟和溫情,是女人的魅力所在,卻也讓女人很容易陷入感情的陷阱。

女人不能隨意打開「人情」這扇門,一旦女人太過重人情,將會走上一條非常麻煩又辛苦的路,也就是為人情所累。到時候會給家庭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夫妻之間也容易發生爭吵。

生活中,女人對別人的苦難和困境往往表現出同情和憐憫,她心生憐憫,就會伸手幫助別人。助人當然是美德和善良。但是,女人往往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人情是很複雜的。有些人,你幫了他們一次,他們以後有機會一定會回報你。但是,有些人不斷向你索取。如果你一次不幫他們,他們就會恩將仇報,說你不夠朋友,甚至在背後詆毀你。這樣的人,你越幫越虧,不僅浪費了你的時間和金錢,還傷了你的心。

常言道:「人情是開路的利劍,也是自縛的繭。」女人的心理特徵是容易心軟,正是由於這份心軟,讓人很容易受傷。人情是張網,它有時會變成束縛人心的繭,陷入其中,只剩痛苦。

人心太軟,下場太慘。太過重情的人反倒會被感情所累,適當的「心狠」才是明智處世之道,該管的管,不該管的就不去管。

虛榮門

虛榮,也是女人不能打開的大門。當一個人被虛榮佔據時,她的人生就開始走下坡路了。其實,生而為人,最核心的是認清楚自己是誰,與人交往的時候更得認清楚自己所處的位置。

你不用把自己包裝的高大上,真正的行家一眼就會看破真相。面子是世界上最不值錢的東西,為了虛無縹緲的讚美,打腫臉充胖子的行為實在蠢笨。

你所要做的很簡單,就是活出自己真實的樣子。不管你平凡也好普通也好,活出你生命中應該有的樣子就好。

對一個女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有清醒的頭腦,勤儉持家,努力經營。

假如她沒有自己的判斷,極容易被人情或者被虛榮心牽著鼻子走,女人加強內核的修養,夫唱婦隨,和和美美,自然而然別人都會對你的家庭生活敬重有加,這不就是夫婦之道嗎?女人柔情似水,但不能過了,過了就不能很好地扶持家庭,這不也符合中庸之道嗎?

責任編輯:文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