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停止向中國提供先進人工智慧晶元(圖)

作者:美國之音 發表:2023-10-18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美國總統拜登(圖片來源:Drew Angerer)

【看中國2023年10月18日訊】拜登政府週二表示,計畫停止向中國出口由英偉達(Nvidia)等公司設計的更先進的人工智慧晶元,以阻止北京獲得美國尖端技術加強其軍力。

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在週一晚間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這些規定,進一步擴大了先進晶元和晶元製造設備的限制範圍。受此限制約束的國家還包括伊朗和俄羅斯等,同時將中國晶元製造商摩爾.賽德(Moore Thread)和比倫(Biren)列入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新措施旨在通過堵住去年10月發布的法規漏洞,來阻礙中國的軍事發展,並且可能「至少每年」更新一次。

她說,新規定的目的是限制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這些半導體可以推動人工智慧和對(中國)軍事應用至關重要的複雜計算機的突破」。但她同時強調,拜登政府無意在經濟上傷害北京。

美國和中國陷入了長達數年的科技戰,但去年十月發布的全面限制晶元及其製造設備出口的措施進一步加劇了美中這兩個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限供中國的晶元受到衝擊

在新規定發布後的一份聲明中,頂尖人工智慧晶元設計商英偉達表示,將遵守法規,預計新規定在「短期內不會對我們的財務業績產生有意義的影響」。

目前英偉達公司向中國銷售的A800和H800晶元將受到新規定的打擊,因為晶元參數的變化旨在將更多型號的晶元納入限制範圍。

自去年實施限制規定以來,英偉達的業務猛增,因為其僅在中國銷售的晶元仍然優於其他產品。由於全球供不應求,這家矽谷公司目前正在銷售幾乎所有能採購到的晶元,但從長遠來看,這家公司將受到損害,因為中國晶元公司試圖填補美國公司留下的空白。

但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和遊戲中使用的大多數消費晶元將不受新限制的約束,儘管其中一些晶元將需要出口許可證並向政府報備。

雷蒙多表示:「事實是,即使在規定更新後,中國仍將從美國進口數千億美元的半導體。」她強調,這些措施的目的不是為了打擊美國公司。

美國政府此前公布的規定,既考慮到晶元的計算性能,也考慮到其與其他晶元通信的能力,這兩種能力在人工智慧超級計算機中非常重要,因為在人工智慧超級計算機中,數千個晶元被串在一起來處理大量數據。

英偉達和英特爾為中國市場打造了特殊的晶元,保留了強大的計算能力,但限制了晶元之間的通信速度,以符合此前的限制規定。

摩爾.賽德和比倫這兩家公司都是由英偉達前員工在中國創立的中國初創公司,這兩家公司都在與美國人工智慧晶元巨頭英偉達競爭。由於這兩家中國公司被列入黑名單,美國供應商在向其運送產品之前將面臨嚴格的許可證要求。

一位政府高級官員表示,週二發布的規定取消了通信速度限制,將重點放在計算性能上,這將導致英偉達A800和H800晶元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停止。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美國官員週二增加了一項新措施,限制超過一定「性能密度」水平的晶元,該措施的重點是在一定數量的晶元中可以裝入多少計算能力。

這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這一規定旨在防止美國公司試圖通過使用一種名為「小晶元/芯粒」(chiplet)的技術來繞過對全晶元(full chips)的限制,因為晶元公司可以設法將稱為「小晶元/芯粒」的小部件組合成違反規則的大型晶元。

路透社7月報導稱,小晶元已成為中國推進晶元產業的科技戰略的核心部分,分析師表示,中國公司可以利用這種技術規避美國的限制。

許可證要求範圍擴大

美國官員們表示,新措施還擴大了向另外40多個國家出口先進晶元的許可證要求,這些國家存在將先進晶元轉移到中國的風險,並受到美國的武器禁運。

這項措施出臺似乎是基於英偉達在8月份收到的一封信函。信中稱,將限制其A100和H100晶元出口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包括中東一些國家。

路透社的報導證實,如果母公司總部位於中國、澳門和其他武器禁運國家,晶元將被禁止發送到位於世界任何地方公司的子公司。此舉是防止晶元被非法走私到中國,或被中國母公司遠程獲取。

拜登政府還對中國以外的21個國家規定了獲得晶元製造工具的許可證要求,並擴大了禁止進入這些國家的設備清單。

在拜登政府宣布限制晶元及其設備對中國出口之前,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財政部長耶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都曾警告中國官員即將出臺這些規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