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降臨 最需要了解這些習俗與禁忌(組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10-07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露」於10月8日到,屆時早晚的氣溫差距會更大。
「寒露」於10月8日到,屆時早晚的氣溫差距會更大。(圖片來源:Pixabay)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秋季的第五個節氣,它將於10月8日(黃曆8月24日)到。進入寒露節氣後,代表深秋已經到來,天氣將會逐漸轉涼,氣溫降低,地表的露水也會增加,故得寒露之稱。當寒露節氣後,熱氣會消退、寒氣漸升,晝夜的溫差會更加明顯,特別是在清晨或晚間都會讓人感受到明顯寒意,空氣這時也會較為乾燥。今天就來瞭解寒露的習俗、禁忌與運勢吧!

寒露的習俗

一、登高賞秋

寒露來臨的時間與重陽節十分接近,因此習俗也較為相似,但隨著時代推移,原先以避邪、袱除不吉祥為主的習俗,開始轉變為更具休閒性質的活動,其中包括了登高、賞秋、喝菊花酒等等。登高賞秋代表的是一種養生之道,民眾最適合在這時候前往大自然來欣賞秋天美景,好放鬆身體、舒緩心靈。由於寒露降臨後,民眾容易產生淒涼感、多愁善感及情緒不穩等狀況,因此專家也建議民眾此時適合進行郊遊、遠足、賞秋菊等活動,避免出現落寞、憂鬱等心理。

至於民間傳說菊花酒具有治療頭風與消解熱度的療效,因此古人在這期間會喝菊花,以及拿菊花酒來擦拭身體,好進一步增強免疫力。

二、收夏

提及白露,民眾會談起「白露身不露」之說,但寒露跟白露相比,涼氣更甚,而此正是「寒露腳不露」的時節。古人將「露」視為天氣轉涼的表徵,因此每當寒露到來,家家戶戶就會將家中涼鞋洗刷乾淨、收放起來。這是因為防寒必須從腳部開始,而此時已經不適合再穿涼鞋了。

另有一諺語稱「吃了寒露飯,少見單衣漢」。這俗諺說的則是夏天的短袖也可以在這時候洗刷乾淨、收起來放,等到來年再拿出來穿。

三、吃螃蟹

據說每年寒露一到,老南京人都會購買螃蟹來蒸著吃。俗諺「寒露髮腳,霜降捉著,西風響,蟹腳癢」中的「西風響,蟹腳癢」,正說明了民眾很早就知道當秋季來臨,大閘蟹就沿著水流由湖、庫、池塘朝江河移動,接著再入海口淺海。簡單說來,這種現象正顯示大閘蟹適應了自然環境後所展露出來的行動。

饕客會說,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九月團臍,十月尖」,這時候的雌蟹卵滿、黃膏豐腴,正是品嚐的最佳時機。

寒露有三候:「一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
寒露有三候:「一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圖片來源:Pixabay)

寒露的禁忌

寒露一到,不少民眾因為天氣變化大,容易出現口舌乾燥、牙齦腫痛等上火症狀。所以,這期間的養生食物最好是以潤肺生津、健脾益胃為主,因此百合、大棗、南瓜、雪梨、紅薯、枸杞、柿子、銀耳、豆類、香蕉、胡蘿蔔、冬瓜、菌類等都是適合食用的食材。

飲食上則須注意:不吃辛辣刺激之物、不喝冷飲、盡量不吃含鹽量較高之物、少喝含氣飲料。 

由於氣溫在寒露時節會逐漸下降,所以要特別注重保暖防寒,特別是抵抗力弱的長者和嬰幼兒。像命理專家楊登嵙老師就曾提醒民眾要注意腳部保暖,且理應穿著舒適的鞋襪來保護腳部,防止寒氣入侵,而這時切勿再穿夏季涼鞋,避免「寒從足生」。也不要經常赤膊露身,避免寒氣入侵。

有些民眾會選擇運動來強身健體。其實,秋季的確是藉由運動鍛鍊身體、調節精神的大好時機,在達到動靜合一的調養之際,還可培養樂觀豁達,進一步減緩秋季的肅殺之氣對人體產生的影響。不過,民眾需注意,必須根據個人情況來選擇運動項目,要避免劇烈運動與過度疲勞,以免健康和運勢受到損害,像散步、快走、爬山等都是不錯的選項。

在此期間,最適合早睡早起、睡眠充足。

另外,雖然寒露正值寒氣襲人,但可不要為了防止受寒而一直緊閉門窗。我們須保持室內的空氣流動,以進一步獲得清新空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