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三不空 來年不受窮」是哪三樣不能空?(組圖)

發表:2023-09-28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
俗語「中秋三不空,來年不受窮」,八月十五中秋節,三不空指的是啥?

中秋節是中國的四大傳統節日之一,起源於先秦,最後定型於唐朝,是團圓的節日。人們在中秋節這一天,都會吃月餅、吃團圓飯,希望全家人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團結友愛、日子紅火到永遠。

在中秋節,除了傳統的吃月餅,也有很多習俗我們需要遵守,例如在中秋節,家裡老人說:「中秋三不空,來年不受窮」,三不空指什麼呢?可能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

流傳在中國民間著的俗語、老話,都飽含著古人的智慧,蘊藏著深刻的道理,刻畫出高尚的道德。俗語不俗,老傳統要一代代傳承下去。

「中秋三不空 來年不受窮」 三不空指啥?

月亮
在中秋節這一天,看看月亮,不空月。

一不空:中秋不空月

在中秋節這一天,是月圓之日,人們都會在晚上吃完團圓飯後,坐在家門前看看月亮,然後許下心中美好的原願望,據說這些願望有很大的機率實現。

所以,請一定要記得,和家人一起抬頭看看天上的「月圓」,這樣能使我們的日子更加紅火、團圓。千萬不要一吃完晚飯,就滑手機、看電視、打牌去了。

臥室的床
中秋節,晚上把遊子的房間燈打開,不空房。

二不空:中秋不空房

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這天,無論遊子在哪裡,都要回家。而在家的人,也會把他常住的房子打掃乾淨,迎接他的歸來,所以在中秋節,最好不要空房,如果房間主人真的回不來,我們也要把他的房間打掃乾淨,在晚上把房間的燈打開、點亮。

關於不空房,古代也有很多間接關於「不空房」的詩詞,例如《帝京景物略》記載,「八月十五日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入蓮花。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也。」

中秋節
中秋佳節也是祭祖的日子,不空桌。(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三不空:中秋不空桌

中秋佳節也是祭祖的日子,人們在這一天,都會在家裡的桌上擺上各種好吃的食物,希望回家的先人,品嘗各種美食後,會給我們這些後來帶來特別好的運氣。

所以,在中秋節這一天,無論我們多麼忙,都要在桌上擺滿食物,千萬不要看著非常空,這樣會導致我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不會紅火。我們在擺各種食物時,最好擺雙數,比如6個蘋果、12個棗等等,因為俗話說「好事成雙」。

在中秋佳節,大家一定要記得「不空月、不空房、不空桌」這3不空,只有尊重傳統,我們日子才會越過越順!

「中秋三不空 來年不受窮」啥意思?看了這篇文章,大家都知道了吧?那也記得在中秋節這天做到!

你知道中秋節這天有哪些習俗,請在評論區與網友分享喔!祝你中秋快樂,來年不受窮,年年有金秋!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