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危及糧食 非洲領導人斡旋俄烏和解(圖/視頻)

發表:2023-06-16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烏戰爭危及非洲糧食供應,圖為非洲聯盟示意圖。
俄烏戰爭危及非洲糧食供應,圖為非洲聯盟示意圖。(圖片來源: 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正值烏克蘭反攻小有收穫之際,南非、埃及等非洲國家領導人代表團飛往歐洲,分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希望能斡旋兩國和解。因為俄烏戰爭打亂了非洲糧食貿易活動和食品供應,也危及黑海糧食協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

非洲國家領導人斡旋俄烏和解

路透社報導,6月16日,南非、埃及、塞內加爾(Senegal)和科摩羅(Comoros)等國家領導人在內的非洲代表團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開始斡旋俄烏戰爭雙方和解。在非洲國家領導人代表團訪問烏克蘭過程中,基輔至少發生了2次爆炸,也響起了空襲警報。

 

尚不清楚這些導彈是由俄羅斯軍隊還是烏克蘭防空系統發射的。

非洲國家領導人代表團結束基輔訪問行程後,將飛往俄羅斯聖彼得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報導引述一份文件稱,南非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和塞納加爾總統麥基·薩勒(Macky Sall)等在內非洲國家領導人和平代表團會在初步調解期間提出一系列俄羅斯與烏克蘭建立信任的措施,代表團此行的目標是「促進和平的重要性,並鼓勵各方同意以外交為主導的談判進程」。

文件稱,建立信任的措施包括俄羅斯撤軍、從白俄羅斯撤出戰術核武器、暫停執行國際刑事法院針對普京的逮捕令,以及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等。然後,俄羅斯與烏克蘭停止敵對的軍事行動協議可能會隨之而來。與此同時,也需要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進行談判。

非洲國家領導人斡旋和解的行程是在烏克蘭反攻開始後不久啟動的。

基輔當局宣稱,烏克蘭的和平協議是建立在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領土的基礎上。

俄烏戰爭危及非洲糧食供應

法新社報導,6月1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稱,莫斯科正考慮退出允許烏克蘭糧食進入全球市場的黑海糧食協議。因為西方國家欺騙了俄羅斯,沒有兌現俄羅斯糧食進入世界市場的承諾。他還批評基輔當局利用提供運載糧食船只在安全航道「發射海上無人機」。

俄羅斯一名軍事網紅在克里姆林宮新聞記者會上提問:俄羅斯前線士兵不明白莫斯科為何參與黑海糧食協議?普京回應:「我們這樣做不是為了烏克蘭,而是為了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友好國家,因為糧食應該先流向世上最貧窮的國家。」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西方國家呼籲非洲譴責莫斯科的戰爭行為,但非洲各國政府基本上保持中立。由於俄烏戰爭打亂了非洲國家的糧食貿易和食品供應,導致食品價格高漲,加重了非洲的糧食危機。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之後,聯合國、俄羅斯、土耳其和烏克蘭四方達成了黑海糧食協議。該協議允許烏克蘭糧食經由黑海「海上人道主義走廊」向世界各地出口糧食和其它食品。2022年7月22日,四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簽署黑海糧食協議。同時,聯合國與俄羅斯也單獨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承諾將促成俄羅斯糧食以及化肥產品不受阻礙地重回全球市場。

聯合國官網信息顯示,根據黑海糧食協議聯合協調中心統計數據,截至2022年11月17日,烏克蘭出口糧食1110萬噸,排名前五的目的地為西班牙(200萬噸)、土耳其(150萬噸)、中國(130萬噸)、義大利(100萬噸)和荷蘭(76萬噸)。

英國BBC新聞報導,在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之前,烏克蘭小麥的最大進口國是埃及、印度尼西亞和孟加拉國。

2022年9月,聯合國稱,只有不足30%的烏克蘭出口糧食運送到低收入國家,44%的糧食進入高收入國家的市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