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企領導牽手門」事件虛擬反轉 被諷烏鴉笑豬黑(組圖)

作者:今濤拍暗 發表:2023-06-10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牽手門
中共「國企領導牽手門」事件,在虛擬反轉中,胡繼勇說了什麼?(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3年6月10日訊】中石油母公司,寰球工程項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原執行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胡繼勇與部下董思槿上演「國企領導牽手門」事件,是迄今處理最快的事件,從影片瘋傳到雙雙停職沒超過一天,看上去如同有預案一般迅捷。但這一事件引發的媒體起鬨、另類網爆、以及中共方面的隨機動態,卻折射出央企腐敗,貪腐官員何其多,監督機制不管用,堡壘內部分裂等諸多問題。

胡繼勇,董思槿、牽手門迅速成為關鍵詞,在熱搜的同時,成都春熙路火了、太古裡成都成為牽手門的紀念地、打卡勝地,但商業拍攝被禁止,輿論與懲罰一邊倒,迅速撫平的民眾就業難、生計難帶來的傷口,另一邊,催生了八卦經濟的發展,網購董思槿同款連衣裙、包包、同款髮型賺翻,網民抄家式的翻箱倒櫃,什麼照片都晒了出來,什麼文字都摳了出來,什麼形象都描繪了出來。

國企
網購董思槿同款連衣裙、包包、同款髮型賺翻催生「八卦經濟」的法杖(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牽手門:媒體是如何來迎合大眾又有意引導的?

同時,難辨真偽的胡繼勇有話說,也開始出現,雖然不是胡繼勇本人的越描越黑,但卻包含了前面「中石油經查」的出處不明的論清白是如何練就的說法,包括了「小槿」說法的不打自招,工資卡,「在我老婆那」,以及「我已經聘請律師,對故意造謠者,你準備吃官司吧」等解說詞與威脅用語。而實際上有看點的是搜狐8日的文章,稱「大反轉」,辛辣中,滿含反諷意味。

文章說,我們都誤會胡繼勇領導和董女子了,然後敘述了三峽好人的一個帖子的說法:攝影師張某在成都春熙路街拍,偶遇胡繼勇書記和董小姐,張某遂要求二人假扮情侶配合拍攝,胡繼勇嚴詞拒絕後,表明過「他與董小姐只是普通同事關係」,但最終經不起哀求而應承,免費讓攝影師拍攝,並造成誤會。中石油也特別強調,誤會,對於胡繼勇同志還是嚴肅批評教育,在文件中對於幹部嚴格要求,云云,不過,這一段子過程在牽手門視頻細節中經不起推敲。

讓人啞然失笑的是,文章最後還以黨媒的口氣稱:「當下我們已經進入到不可逆轉的民族復興潮流」,「希望廣大群眾要增強法紀法規法律意識,充分相信、不可妄議包括胡繼勇在內的國企高管」,最後,還要「以新聞聯播為主陣地,以焦點訪談為主渠道、以學習強國為主載體」,以及「正能量滿滿,主旋律高昂,匯聚起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媒體人想說什麼,相信每個人都能感覺到。而實際上,牽手門事件讓許多中國人進一步懷疑人生,從而進一步加深了對獨裁腐敗體制的認知。

再看,今日(9日)中青報文章:關注「國企領導牽手門」,有些事比「八卦」更重要,則引導輿論,稱「國企領導牽手門」,希望網民去挖胡繼勇「濫用職權」、「權色交易」問題,併發現線索。其引導方式,顯得更具誘惑力,文章透露出,怕的是,大眾沒有「認準這個目標」,就可能「在眾聲喧嘩中迷失方向」,而這個方向本來並非「八卦」而是指向腐敗的中共體制,邪惡的獨裁政權——黨媒的本能就是糊弄民眾。

央企腐敗
央企的腐敗是國有企業的腐敗,也是難以監督的自己人腐敗(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體制運行化解「牽手門」祭出央企反腐通報 折射獨裁監督無效

事情要回溯到今年5月12日深夜,中紀委慌慌張張緊急通報!8人被調查,涉及多名國企高管,包括中林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權禮;中煤地質總局原黨委書記、副局長趙平;中國華能陝西發電有限公司原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慶義;兵器工業集團北方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原董事、黨委委員高揚等人。

顯然是為了安慰在「牽手門」中憤憤不平的民眾,及時扼殺6月7日發生的「國企領導牽手門」事件發酵,中紀委趕緊在次日(6月8日)早間又公布了「中央企業7名管理人員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情況,但這一通報顯然是應景之作,因此並非5月12日深夜的緊急通報那麼詳實:每一個被通報的對象,都有被調查的原因,基本犯罪情況,如收受賄賂,大肆貪污、濫用公款,不道德行為等等;而且並非全部是央企管理人員。

而8日公布的央企犯罪嫌疑人,乃「中央企業7名管理人員」,都沒有犯罪事實。而且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這些被調查的「央管」,遭跨屬地的「雙重監察調查」,如被調查的南航集團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原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賴建明,接受的是「南航集團紀檢監察組和貴州省黔東南州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中煤集團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楊伯達則不但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調查,還得接受「安徽省淮南市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其他五名被調查「央管」享受相同待遇,但「監察調查」的包括湖南懷化市、內蒙通遼市、山東省壽光市、湖北省十堰市等地級市跨區「應徵調查」跨級別單位。

陳一新李希
中共國安部長陳一新與中紀委書記李希都在動用監督手段監督自己人,其實是烏鴉笑豬黑,誰也不會相信誰,也是中共內鬥的反應。(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不得不說,在三權分立民主國家,新聞傳播媒體被認為是第四權力,並成為相對制衡「立法行政司法」的社會力量。但在獨裁國家,第四權是維護專制獨裁的工具,媒體只能姓黨,喉舌只有一個,其他只能是附和,更不可能對內定而非選舉產生的官員進行挖底監督。但又不得不在腐敗案件喧騰網路的時候,為大眾出口惡氣的同時,從另一角度維護中共獨裁統治的利益。

中共無法抑制的腐敗,其因素的重要部分就在於此,因此,當局只能讓左手監督右手。並在2021年6月1日發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當時還是中共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當年6月16日召開會議,貫徹這一監督指令。

今年6月6日,已經擢升國安部長的陳一新,提出了「隱蔽戰線」監督的方略,也就是「特務監督特務」,大腐敗分子監督小腐敗分子,他在5200字長文中,稱要組建巡視督導組,以及「攻克隱蔽戰線加強監督的獨有難點」的首次提法,顯然是上述「中央監督意見」的「貫徹落實」,並引申到特務內部的監督。這不啻於說中共內部反獨裁反專制的人正在增加。而監督機制其實並未起到「遏制增量,削減存量」的作用,潰爛的體制,阻擋不了腐敗的步伐,牽手門就是例證。

因此,上述「央管」被李希「雙監察」,更凸顯了中共內部的分裂正在加劇,內鬥火熱朝天。猜忌防範擔驚受怕人格分裂的官員,正在急速成長,似要成為中共官員的主流形態。難以遏制的腐敗已經滲透進體制的自我監督機制中,抓不完的貪官與拒絕獨裁的官員也都在增長,早已千瘡百孔的堡壘開始在內部分崩離析。至於一些明白真相的媒體人,則以不同的方式乃至直接反諷,以此尋找突破口,助力解體獨裁體制。而胡繼勇董思槿「國企領導牽手門」的種種新聞背後,折射出這一「美麗」的現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看法)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