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習近平令國安部打擊外企 經濟轉向了?(圖)

發表:2023-05-19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媒報導習近平讓國家安全部(國安部)部長陳一新負責對外企的打擊行動。
傳指習近平讓國安部部長陳一新負責對外企的打擊行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19日,美媒引述知情人透露的消息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讓國家安全部(國安部)部長陳一新負責對外企的打擊行動。一些在華外企被勒令停止某些工作,美思明智集團管理人員也撤離中國。

5月19日,《華爾街日報》網站發文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安全的重視程度高於經濟增長。據知情人士透露,為了將任何疑慮清除乾淨,他讓國家安全部(國安部)部長陳一新負責此事。

現年63歲的陳一新在中共黨內被視為習近平意志的鐵腕執行者,2020年初,在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在武漢市爆發後不久,習近平曾派出陳一新監督武漢市實施嚴格的封城措施。

「這些安全官員不那麼重視外商投資,」為在華美企提供諮詢的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駐北京律師羅斯(Lester Ross)表示,「他們認為外國公司構成的威脅超過了這些公司帶來的價值。」

知情人士稱,隨著去年年底舉行的中共高層代表大會為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掃清障礙,習近平希望不斷擴大的「國家安全」議程涵蓋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除了安全部門外,其它政府機構也加入進來,支持習近平向外企施壓的努力。

綜合彭博社等媒體此前報導,中國官方要求國有企業停止使用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服務,因為北京當局試圖遏制西方會計師的影響。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國財政部等政府機構對一些國企進行了所謂的非正式指導,敦促它們與普華永道、安永、畢馬威和德勤的合同到期後解約。另外,中國網路安全監管機構已經採取行動,限制海外對涉及經濟、金融和公司註冊信息的各種資料庫,以及專利、採購文件、學術期刊和官方統計年鑑的訪問。

北京當局發動的這場打擊行動,正在給跨國企業特別是美國企業帶來衝擊。這一次與不久之前的情況不同,中共決策層人物和國務院副總理、發改委負責人等經濟官員都沒有人出面試圖安撫外國投資者。此前,習近平的心腹、已於3月份退休前副總理劉鶴多次扮演和事佬的角色。

目前,中國國家安全部已經包括對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中國辦事處進行突擊檢查,以及對諮詢公司貝恩公司的員工進行問話。據企業高管稱,一些西方公司已暫停在中國的研究,特別是與技術和其它敏感領域有關的工作。

5月10日,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會長兼首席執行官蘇珊·克拉克(Suzanne Clark)在華盛頓的一次演講中直言,在華美企面臨越來越多的風險。中共追求自身絕對安全的政策和做法,已令世界變得不那麼安全。

路透社5月19日發表獨家報導,表示美思明智集團一些駐香港員工已經撤離。北京當局的打擊行動給與中國打交道的外企帶來了寒意,隨著北京當局準備引入更嚴格的反間諜法,許多外企不清楚紅線在哪裡。

消息人士稱,鑒於中國警方調查的不確定性,撤離是確保員工安全的臨時措施,涉及約六名員工,包括調查人員和香港辦事處負責人。美思明智集團一直在進行企業盡職調查,直到今年為止,該公司一直在調查與中國新疆地區相關的供應鏈中可能使用強迫勞動的情況。

目前無法確定美思明智集團在新疆的工作是否引發了中國警方的調查。但是,至少有兩名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國際盡職調查公司的其他高級管理人員告訴路透社,當局最近幾個月明確警告他們不要從事此類工作。

兩名在國際公司和在中國進行廣泛交易的盡職調查高管表示,中國安全官員近年來定期安排會議,就企業調查應避免的領域發出明確警告。「他們會確切地告訴我們哪些區域是禁區,」一位高管說。「新疆就是其中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