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撿鵝卵石 中小學老師還有一萬件教學之外的任務(組圖)

作者:項棟樑 發表:2023-06-04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
2022年6月7日,北京高考(圖片來源:Jade Gao/AFP)

【看中國2023年6月4日訊】為了迎接上級檢查,在校園里加入一些本土裝飾元素,6名小學老師被安排前往河灘撿鵝卵石。不料上游水電站突然開閘放水,其中2名老師被暴漲的河水沖走,不幸遇難。

不瞭解中小學現狀的人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

老師是負責教書育人的,怎麼撿鵝卵石這種事情都要安排他們去做呢?

嗯,其實真相比這還要殘酷,除了撿鵝卵石,中小學老師還有一萬件教學之外的任務需要完成。教書育人只是理論上教師的天職,填表,才是中小學教師們現實中的首要工作。

中小學教師是政策落實的最好抓手

疫情三年裡,做核酸、打疫苗、限製出省出市,這些防疫與管控措施的落實,你以為是依靠大白和保安們督促的嗎?如果這麼想,就說明你脫離社會現實太遠了。

中國疫情防控政策落實最主要依靠的力量是教師。從幼兒園到大學,從班主任到體育老師,各級政府通過把持教師的飯碗來拿捏億萬家庭的軟肋,進而將疫情防控政策落實到千家萬戶。

喊你做核酸,你說反正不出門,黃碼紅碼都無所謂,能行嗎?不行的。只要你家有孩子在上學,每天都得在群裡打卡截圖上傳,讓你48小時做一次,絕不敢拖到3天。

核酸

讓你別跨省出行,你說這單業務好幾百萬一定要去見客戶,哪怕回來隔離7天也值得,能行嗎?不行的。只要你家有孩子在上學,行程碼就一定要干乾淨淨。

家裡老人不想打疫苗?不行的。老師佈置的家庭作業其中一項是勸爺爺奶奶打疫苗,這作業你要不要幫孫子孫女完成?

核酸

所有這些工作的背後,都需要中小學老師們安排打卡、匯總、逐一督促、填表、上傳。更要命的是,日復一日,無休無止。

省市政府有一項政策要推行到轄區的千家萬戶,怎麼才能通知到位,怎麼確保落實到位呢?通過市-區-街道-社區逐級下發通知是遠遠做不到全員覆蓋,更加做不到家家配合的,所以最終往往是教育系統承擔了所有,是中小學老師承擔了所有。

除了疫情防控,還有職工醫保、農村合作醫療費用的徵收讓老師們督促。

全民反詐,上面下了指標要大家安裝反詐APP怎麼辦?也讓中小學老師們去推,家長必須安裝、截圖、上傳。還有的老師會「懇請」家長配合幫忙再找三個人下載安裝,你就說這個忙你幫還是不幫吧?

核酸

本地市民騎電動車不習慣戴頭盔,但創文檢查裡要查這一項怎麼辦?讓中小學老師去落實,家裡有電動車的,必須買頭盔、拍照、上傳,學校門口接送時逐一檢查。

核酸

越是覆蓋面廣的政策,越是群眾配合程度不高的政策,越是依賴中小學老師的推行。這個行政思路因為太過好用,早已化作各級政府的第一反應和習慣性動作。

至於中小學老師們能不能忙得過來,下達任務的各個部門其實並不關心,對他們來說,這個部門一年可能只給老師安排了一兩個任務,只是辛苦老師們為服務大局犧牲一點點時間。

而對老師們來說,要面對的卻是幾十個可以給他們分派任務的部門,是要為服務大局落實政策夙興夜寐馬不停蹄。儘管這些政策和他們的本職教學工作沒有一毛錢的關係。

中小學教師是最好用的免費勞動力

你以為上面這些就是全部了嗎?你以為只有服務大局的中心工作才會攤派任務給老師們嗎?遠遠不止!

實際上,因為教師群體處在廣義的體制內工作最底層,人數眾多,而且受教育程度高,經常會被各級政府分派「官方水軍」的任務。

最常見的是把教師們當成網評員來用,要求轉發評論點讚特定的內容。本地發生了什麼喜事,要求老師們轉評讚,截圖上傳;本地出了什麼負面新聞,要求老師們去各大網站評論區和網友們對線。

教師

雇佣網路水軍好歹還要花5毛錢一個帖子,而發動教師們做網評員,不僅不用出一分錢,還能保質保量。

教師們不僅要充當網評員,還要做線下的槍手。有些檢查評比的工作需要手寫問卷,一座城市幾百幾千份的,最終往往都攤派到了教師們頭上。

教師

還有的地方開會議、辦展覽,現場觀眾不夠場面不好看,也是組織教師們去充當人肉背景板。

做這些事情,教師們當然難免會有怨言,可是有怨言又能怎麼樣呢?教師的編製、獎金、補貼都掌握在領導手上,敢不聽話?

這麼好用的免費勞動力,你說哪個地方政府能忍得住不用?

中小學教師是管住家長的最強武器

除了上面所說的常規工作,教師們還經常在關鍵時刻被委以維穩重任。

遭遇爛尾樓、環境污染、拆遷糾紛、刑事案件……讓家族裡的公務員親戚去「安撫一下」,讓孩子的老師去「勸告一番」,通常能收到神奇的效果。

這部分請恕我無法列舉實例展開討論……

凡此種種,累加在一起的後果就是中小學教師們被教學以外的工作佔據了太多的精力,被各種填表上報佔據了太多的時間,可謂苦不堪言。

教師

讓小學老師去河灘上撿鵝卵石這種事情,真正的小學老師們一點都不會驚訝。

而當地教育局在回應媒體採訪時卻說:為迎接檢查而撿鵝卵石的情況不屬實,老師們去河灘上玩屬於個人行為。

如此睜眼說瞎話,良心不會痛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基本常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