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捡鹅卵石 中小学老师还有一万件教学之外的任务(组图)

作者:项栋梁 发表:2023-06-04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生
2022年6月7日,北京高考(图片来源:Jade Gao/AFP)

【看中国2023年6月4日讯】为了迎接上级检查,在校园里加入一些本土装饰元素,6名小学老师被安排前往河滩捡鹅卵石。不料上游水电站突然开闸放水,其中2名老师被暴涨的河水冲走,不幸遇难。

不了解中小学现状的人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

老师是负责教书育人的,怎么捡鹅卵石这种事情都要安排他们去做呢?

嗯,其实真相比这还要残酷,除了捡鹅卵石,中小学老师还有一万件教学之外的任务需要完成。教书育人只是理论上教师的天职,填表,才是中小学教师们现实中的首要工作。

中小学教师是政策落实的最好抓手

疫情三年里,做核酸、打疫苗、限制出省出市,这些防疫与管控措施的落实,你以为是依靠大白和保安们督促的吗?如果这么想,就说明你脱离社会现实太远了。

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最主要依靠的力量是教师。从幼儿园到大学,从班主任到体育老师,各级政府通过把持教师的饭碗来拿捏亿万家庭的软肋,进而将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

喊你做核酸,你说反正不出门,黄码红码都无所谓,能行吗?不行的。只要你家有孩子在上学,每天都得在群里打卡截图上传,让你48小时做一次,绝不敢拖到3天。

核酸

让你别跨省出行,你说这单业务好几百万一定要去见客户,哪怕回来隔离7天也值得,能行吗?不行的。只要你家有孩子在上学,行程码就一定要干干净净。

家里老人不想打疫苗?不行的。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其中一项是劝爷爷奶奶打疫苗,这作业你要不要帮孙子孙女完成?

核酸

所有这些工作的背后,都需要中小学老师们安排打卡、汇总、逐一督促、填表、上传。更要命的是,日复一日,无休无止。

省市政府有一项政策要推行到辖区的千家万户,怎么才能通知到位,怎么确保落实到位呢?通过市-区-街道-社区逐级下发通知是远远做不到全员覆盖,更加做不到家家配合的,所以最终往往是教育系统承担了所有,是中小学老师承担了所有。

除了疫情防控,还有职工医保、农村合作医疗费用的征收让老师们督促。

全民反诈,上面下了指标要大家安装反诈APP怎么办?也让中小学老师们去推,家长必须安装、截图、上传。还有的老师会“恳请”家长配合帮忙再找三个人下载安装,你就说这个忙你帮还是不帮吧?

核酸

本地市民骑电动车不习惯戴头盔,但创文检查里要查这一项怎么办?让中小学老师去落实,家里有电动车的,必须买头盔、拍照、上传,学校门口接送时逐一检查。

核酸

越是覆盖面广的政策,越是群众配合程度不高的政策,越是依赖中小学老师的推行。这个行政思路因为太过好用,早已化作各级政府的第一反应和习惯性动作。

至于中小学老师们能不能忙得过来,下达任务的各个部门其实并不关心,对他们来说,这个部门一年可能只给老师安排了一两个任务,只是辛苦老师们为服务大局牺牲一点点时间。

而对老师们来说,要面对的却是几十个可以给他们分派任务的部门,是要为服务大局落实政策夙兴夜寐马不停蹄。尽管这些政策和他们的本职教学工作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中小学教师是最好用的免费劳动力

你以为上面这些就是全部了吗?你以为只有服务大局的中心工作才会摊派任务给老师们吗?远远不止!

实际上,因为教师群体处在广义的体制内工作最底层,人数众多,而且受教育程度高,经常会被各级政府分派“官方水军”的任务。

最常见的是把教师们当成网评员来用,要求转发评论点赞特定的内容。本地发生了什么喜事,要求老师们转评赞,截图上传;本地出了什么负面新闻,要求老师们去各大网站评论区和网友们对线。

教师

雇佣网络水军好歹还要花5毛钱一个帖子,而发动教师们做网评员,不仅不用出一分钱,还能保质保量。

教师们不仅要充当网评员,还要做线下的枪手。有些检查评比的工作需要手写问卷,一座城市几百几千份的,最终往往都摊派到了教师们头上。

教师

还有的地方开会议、办展览,现场观众不够场面不好看,也是组织教师们去充当人肉背景板。

做这些事情,教师们当然难免会有怨言,可是有怨言又能怎么样呢?教师的编制、奖金、补贴都掌握在领导手上,敢不听话?

这么好用的免费劳动力,你说哪个地方政府能忍得住不用?

中小学教师是管住家长的最强武器

除了上面所说的常规工作,教师们还经常在关键时刻被委以维稳重任。

遭遇烂尾楼、环境污染、拆迁纠纷、刑事案件……让家族里的公务员亲戚去“安抚一下”,让孩子的老师去“劝告一番”,通常能收到神奇的效果。

这部分请恕我无法列举实例展开讨论……

凡此种种,累加在一起的后果就是中小学教师们被教学以外的工作占据了太多的精力,被各种填表上报占据了太多的时间,可谓苦不堪言。

教师

让小学老师去河滩上捡鹅卵石这种事情,真正的小学老师们一点都不会惊讶。

而当地教育局在回应媒体采访时却说:为迎接检查而捡鹅卵石的情况不属实,老师们去河滩上玩属于个人行为。

如此睁眼说瞎话,良心不会痛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基本常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