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空前危機 蔡奇:學「習選」要「入腦入心入魂」(圖)

發表:2023-05-23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圖片來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現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圖片來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看中國2023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一場大規模學習「習選」運動已在中國各地展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在座談會稱學習思想是「重大政治任務」,並要求推動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華爾街日報》分析說,習近平正效仿毛澤東,以思想灌輸運動來應對嚴重的混亂與危機。

據中共新華社5月22日報導,《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捲出版座談會22日在京召開,由中共中宣部長李書磊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出席會議並講話。

蔡奇在這場座談會上稱,「習選」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定,要把學習習思想當作「重大政治任務」,並指「習選」是學習習思想的「權威教材」;他下令,要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把「習選」學習運用工作組織好、安排好,「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入魂」。

蔡奇還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了所謂「兩個確立」、「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等陳詞濫調。熟悉中共政治的人知道,這些詞語都是為效忠習近平量身訂做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4月開始,在中共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習思想」的所謂「主題教育」。這意味著一場中共全黨範圍內的政治運動已經開始。中共中央成立了「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官方報導披露:組長、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常務副組長李干傑,副組長劉金國。

這波洗腦運動,不侷限在黨內,將推向全國,波及每個中國人。目前,已經在全國各地的學校、醫院、銀行、法院、警察局、軍事基地和宗教場所等全面鋪開。

根據網路傳出的一些照片,一些名人也要帶頭學,網上就流傳著老作家王蒙手捧「習選」的擺拍照。

中共號召學「習選」運動,被指是照搬當年學「毛選」的遺風。《華爾街日報》5月22日報導指出,習近平正在借鑒毛澤東的危機應對策略,試圖以大規模的思想灌輸運動來遏制早前新冠疫情動態清零政策造成的混亂局面和破壞。

報導說,習近平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會議上曾對官員們表示,為了實現所謂「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全黨必須「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同時,習還下令各級官員進行實地調研,這與毛澤東在上個世紀世紀60年代初指揮的一項運動很相似,而歷史學家認為,毛此舉是為了推卸「大躍進」運動造成災難性後果的責任。

報導表示,雖然習近平打破常規二十大上獲得第三個總書記任期,並安插親信進入幾乎所有重要的權力崗位,但同年11月,中國多地爆發抗議活動,顯示「公眾對他的信任度在下降」,而隨後北京當局突然放棄「動態清零」的做法,又導致許多人死亡。

該報援引多位人士分析了這一狂熱的學習現象。中國獨立政治分析師吳強指出,當前這場學習運動的熱度,恰恰反映了近來一連串事件對習近平的形象打擊有多嚴重,習正試圖通過大規模學習運動來重新控制公眾輿論,掩蓋自己的失誤。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和中國歷史學家齊克(Timothy Cheek)認為,鑒於中國社會自毛時代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北京當局發起的這場思想灌輸運動未必能夠對城市專才、知識份子和軍人等中國社會的中堅階層產生影響。

報導說,現在中國的經濟都還沒有擺脫疫情遺留的影響,更因中美對峙,經濟恢復困難。而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尤其是富人移居海外,則反映了對習近平治下中國政商環境的不安。

然而華爾街日報的另一篇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始終無法解決另一危機,而這個危機可能引發政變,那就是接班人危機。

文章認為,接班人位置空缺時間太長,可能讓習疏遠黨內同伴並激怒敵人,為政變埋下種子。獨裁者都知道,一旦他們非自願失去權力,可能遭遇嚴重的後果。即使他們按照自己的想法或開出的條件退休,他們的安全也幾乎沒有保障,除非他們有能力保持對接班人的權力影響。

一位曾與美中兩國政府的情報官員,討論過習近平接班人問題的研究人員的話說,習近平2018年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外國情報機構就秘密加強了對他健康狀況的觀察。「他們(情報部門)擔心的是,共產黨沒有深思熟慮的繼任計畫,如果習近平出事,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