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計在於晨 終生健康在於眠(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05-3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晨 起床 睡眠 陽光 274544608
良好的睡眠習慣能讓人保持良好精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在生活中是否曾感到精神不濟或身體疲倦呢?每晚的睡眠對於身心健康而言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研究發現對於人類的壽命與死亡將帶來顯著的益處。

一日之計在於晨 終生健康在於眠

睡眠是維持人體運行不可或缺的行為,就像是對於車輛的保養一樣,日復一日地進行著。人類在睡眠時會減少身體的運動,降低對於外界的反應,同時達到增強同化作用與降低異化作用水平的效果。睡眠相較於清醒時,對於周遭刺激的反應能力較低,不過比陷入昏迷或意識障礙時有較高的反應性。目前為止,人類睡眠的機制與背後的目的仍是學者們研究的目標,看似簡簡單單的行為,卻能衍生出諸多難解與神奇的現象,比如夢境的發生、睡眠癱瘓與呼吸中止症的出現,隨著每個人的情況不同,睡眠將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狀態。

一般而言,睡眠帶來的好處包括恢復體力、紓解壓力、重振精神、提升學習力,要細講的話還有使肌肉、神經、骨骼與免疫力等系統恢復,對於人體各項功能的維持與調養有不可替代的效益。自古以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體順應著天地變化而生活,隨著日夜的步伐規律地睡眠,對於身心健康帶來諸多益處,這也是為何會有許多人選擇離開城市的生活,回歸鄰近自然的鄉間生活。

那麼睡覺的時長有無特別的規定呢?其實凡事都是適量即可,過多同樣會帶來負面的影響,9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可能會提高心臟病、憂鬱症、糖尿病、阿茲海默症等罹患風險,對於智力可能造成不良的影響。過去英國的基爾大學曾與曼徹斯特大學、東安格利亞大學等學校聯合研究不同平均睡眠時間的人之間有甚麼差異,他們發現睡眠10小時的人,其早逝的風險比8小時的風險提升三成。若是睡眠時間超過10小時以上,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升將近五成,死於中風的風險更是將近六成。

哈佛大學大學曾經整理出五項睡眠習慣,主要是指固定的睡眠時間、良好的睡眠品質、睡眠並無困難與中斷、清醒後精神感到適度的休憩、不使用藥物助眠等。研究團隊從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與國家衛生統計中心蒐集資料,涵蓋6年內超過17萬條數據,平均年齡落在50歲,他們發現符合上述睡眠習慣的人,男性的預估壽命將上升4.7年,女性上升2.4年,不論任何原因死亡的機率將降低三成,死於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都降低二成左右,有些死因降低的幅度更達到四成之多。

想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在清醒時間保持精神的飽滿,睡眠是每日不可或缺的休息,不論是一天的表現,或是終身的健康,讓身體入夜後獲得適當的放鬆,是對於自己最好的犒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