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中國的全球化」才要開始(圖)

作者:蔡明芳 發表:2023-05-31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7
日本廣島峰會(圖片來源:JONATHAN ERNST)

【看中國2023年5月31日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本月二十日於日本廣島峰會就「經濟韌性及經濟安全保障」的議題發表聲明(G7 Leaders’Statement on Economic Resilience and Economic Security),提出要建立經濟脅迫協調平臺(Coordination Platform on Economic Coercion)以提供早期預警與快速的訊息分享,雖然在上述聲明中並未提及中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也強調去風險而非與中國脫鉤(De-Risk,Not Decouple,From China),但是,目前全球主要國家面對經濟脅迫的問題多源自於中國,因此,七大工業國集團的聲明引起中國官方的不滿。

中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樂觀

就中國經濟而言,過去已有許多示警認為,中國經濟可能在其龐大債務下面臨崩潰,但是,中國的經濟並未出現真正的崩潰,許多外商對於中國的投資也未曾間斷。然而,自美中貿易衝突以來,全球供應鏈的重組持續進行,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在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也隨之降低,加上中國政府近年恣意採取封城控制疫情的做法,讓中國經濟一來面臨廠商外移問題,二來也出現政府對市場機制的破壞,這讓中國經濟面臨持續衰退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雖然今年以來多家投資機構預期中國經濟會因為封控措施鬆綁而有望復甦,但是,多數對於中國經濟的預估,都忽略了中國持續寬鬆貨幣政策與低物價的衝突,唯一可以解釋此一現象的理由,則為中國已存在通貨緊縮的問題,相關討論可見本專欄「中國物價不漲反跌非好事」。

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一直都是以出口驅動為主,其為中國創造龐大的就業需求,也是拉動中國勞動薪資的主要動力來源,當國際供應鏈的重組趨勢已不可逆,則我們可以預期,中國就業供過於求的情況將會持續或惡化。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四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5.6%,與經濟學家預期的10.9%相距甚遠,消費品零售額年增18.4%,也較預期的21.4%低,固定資產投資也不如預期,主要原因為房地產投資減少6.2%,當中國面臨國際供應鏈重組與房地產債務危機時,中國未來的固定資產投資動能將會面臨挑戰。

有關就業的統計部分,中國四月城鎮失業率5.2%,較三月5.3%低,但是,十六歲至二十四歲的青年失業率卻由19.6%上升為20.4%,雖然青年失業率較高的問題並非中國獨有,然而,在全球供應鏈重組與美日對中國進行科技管制的趨勢下,中國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必然降低,學習新技術知識的環境也大不如前,這對中國未來的經濟成長必然產生負向的影響。

主要國家對中國的科技管制前所未見

最後,就美、歐、日對中國的科技管制政策而言,當美國與歐盟準備針對中國半導體與人工智慧共同制訂對外投資審查機制,日本經濟產業省也於本月23日修正相關出口貨物的外匯法,並將先進半導體設備等23個品項列為出口管理限制目標。此外,美國與日本也宣布將在先進半導體與其他技術研發深化合作,由美、歐、日等主要國家的政府態度可以知道,中國要引進外國技術以進行產業升級與增加國際競爭力的可能性已不高。

最後,中國經濟不容樂觀的理由,除了本專欄「中國這次經濟危機和過去很不一樣」已指出,中國市場機制運作已被破壞或不可信外,美國、歐盟與日本等大國以及七大工業國組織對中國的態度與過去顯著不同,更值得注意,也顯示中國要將經濟工具武器化來脅迫各國經濟的做法已受到高度關注,因此,全球化並沒有死,只是沒有中國的全球化才要開始。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